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基督苦難主日(甲年)

50:4-7 

我主上主賜給了我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來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生一樣靜聽。我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

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因為,我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怕蒙羞;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決不會受辱。——上主的話。

反省

這是《依撒意亞先知書》四首「僕人之歌」的第三首。在這首「僕人之歌」,首次提到僕人的受苦(6節),強調僕人的受苦乃是「上主」所安排。

鬍子對以色列成年男子來說是尊貴的象徵,扯鬍鬚是極大的羞辱,但上主的僕人勇敢面對公開的羞辱和迫害。雖然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上主的僕人仍投靠天主,認定天主會幫助他。他甘心情願接受苦難,也不請求上主懲罰那些迫害他的人。在這位僕人身上,我們認出了耶穌基督,祂主動迎向十字架,在受苦中更體貼天主的心意和成就祂的計劃。

答唱詠選自《聖詠》22篇,作者以自己的經驗,描述他怎樣由苦難中走過來。傳統上,這首《聖詠》被認為與耶穌的受難有密切關係,耶穌在被釘十字架時,曾引用這首《聖詠》表達他的痛苦:「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

然而,這首《聖詠》不只有哀歌負面的情緒,更有讚美與感恩,作者強調天主的能力,高舉天主拯救的恩典,不論遇到任何困難,天主始終是人最大的依靠。透過祈禱,作者向天主訴苦的同時,也紓解心中的鬱結,他轉而呼求天主,表現出對天主的期望與信德。同樣,耶穌在剩下一口氣的時候,仍然把自己交託給天父,呼求祂,那是耶穌僅有的奉獻,也是祂對天父的信德。祂呼求天主,讚美天主,相信天主。

實踐

有人說:「信德的祕訣是不看現在,而是看過去和將來。」面對苦難以致得勝的祕訣,就是不看現在,只注意天主在過去的眷顧、天主對將來的許諾,以致我們能夠有信德戰勝靈性的黑暗。無論我們目前處於什麼光景,都要學習向那位永不改變的天主發出讚美,堅信祂在昔日的保守,以及將來的應許,願天主的恩典與慈愛成為我們心靈的力量,直到看見黎明的曙光。

是日金句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詠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