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主的晚餐 黃昏感恩祭

格前11:23-26 

弟兄姊妹們:

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犧牲的,你們應這樣做,為紀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做,為紀念我。」

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上主的話。

反省

今晚我們紀念主耶穌在晚餐廳建立聖體聖事,如果細心發現,若望福音並沒有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記載。因為由耶穌為門徒洗腳,直至祂在十字架上說出「完成了」,就是「愛到極點」的表現,祂邀請我們參與羔羊婚宴的每一個人,也參與祂這「愛到極點」的愛,即為他人付出自己,這正是聖體聖事的真諦。

所以,在讀經二,保祿引述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教導:「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犧牲的,你們應這樣做,為紀念我。』」「餅」原是整個的,現在被「擘開」,表示耶穌捨生殉命;「為你們而犧牲的」,表示耶穌的生命是為了我們而受苦難的。耶穌的死亡,由無情的慘劇變成愛的行動,祂的生命並非由人奪去,而是自願交付的犧牲。「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做,為紀念我。」「血」代表生命,「這杯是用我的血」,表示這杯酒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捨掉的性命,是為救贖所傾流的血,這番話描繪出耶穌的死亡是祭獻。

實踐

如果我們能夠從所領受的聖體聖血中,體會到天主對自己那份「愛到極點」的愛,我們也會更有活力地生活。「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讓我們也化成主的體血,在世上延續「祂的死亡」——愛的行動。因為紀念主的聖死的方法之一,就是因主的聖死而建立起來的團體要成為一個彼此服務和相愛的團體。

是日金句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若13: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