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復活期第二週星期六

6:16-21 

到了晚上,耶穌的門徒下到海邊,上船要到海對岸的葛法翁去。天已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海上因起了大風,便翻騰起來。當他們搖櫓大約過了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時,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臨近了船,便害怕起來。但他卻向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吩咐門徒坐船往葛法翁,然後在那裡會合他們。就在他們坐船的時候,遇上風暴。加里肋亞海天氣變幻無常,經常突然發生風暴。門徒自己努力,想盡辦法,卻是精疲力竭,無濟於事。「海」象徵世界,「大風」則象徵黑暗的勢力所興起的試探和困難。

雖然耶穌退避到山上祈禱,但並沒有忘記在海上的門徒,祂在海上步行去幫助他們。即使在黑暗、痛苦、艱難的境況中,天主並沒有忘記我們,總會在適當的時候,眷顧我們,扶持我們。

門徒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就害怕起來,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是我」,即原文的「我是」,這是天主的名字:「我是自有者。」(出3:14)以色列人一聽到「我是」就立即意識到天主。所以,當耶穌向門徒說:「是我」,祂不只是天主所應許的先知,也不只是一位行奇蹟的人,祂更是昔日帶領以色列由埃及出來,分開紅海的那一位。

「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顯然,耶穌是門徒在患難中及時的幫助。我們也必須將耶穌接到「船上」,即我們的生活、家庭、事業中,這樣必能在人生旅途中與祂同享平安。只要有耶穌,一切的風浪都會過去,也會立即安全地抵達目的地。

實踐

奇蹟的目的是要引導門徒更多更深地「認識天主」,而認識天主的目的是要更多更深地「相信祂」!這次經驗,耶穌向門徒顯示了天主的能力,也向他們施行救援。耶穌說了一句非常有力的話:「不要害怕」,接著船就立刻到達目的地,讓原本受到驚嚇的門徒,體驗到耶穌的安慰和救援。人生就像一隻船,只要我們真心邀請耶穌上船,就能立即到達彼岸。因為凡信賴耶穌的人就有平安的把握,永生的確據。

是日金句 

「是我,不要害怕!」(若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