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聖週三

26:14-25 

那時,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說:「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從此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裏,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裏舉行逾越節。」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他說:「主,難道是我嗎?」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要出賣我。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上主的話。

反省

猶達斯的名字,有「讚美」的意義,身為宗徒,卻負賣耶穌。三十塊銀錢是買賣奴隷,或抵償一個奴隷性命的最低價錢,猶達斯竟用這價錢出賣耶穌。

耶穌在揀選猶達斯作宗徒時,絕對不是安排他以後要扮演出賣祂的角色;猶達斯必定如同其他門徒一樣,值得被揀選,亦實實在在地跟隨耶穌。

學者從不同角度去猜測猶達斯出賣耶穌的原因,其實都不重要,如果我們有猶達斯同樣的思念、心態,都將成為出賣耶穌的人。如同我們常常碰到試探,沒有把握機會悔改,總是等到犯下最嚴重的罪行時,才知道要懊悔,已經太遲,必須要承擔後果了。

耶穌在逾越節晚餐時,清楚地告訴門徒,他們中間有人要出賣祂。耶穌知道人心裡的意念,祂沒有去阻止猶達斯,但祂明確地向猶達斯傳遞了信息,表示知道他要做什麼。耶穌在這刻,仍盡力挽回猶達斯,希望猶達斯能夠回心轉意。我們知道猶達斯沒有退縮,反而出去向司祭長報信。天主已經把選擇權交給人類,賞賜我們自由去選擇,但是也要承擔選擇的後果。

實踐

當耶穌預告門徒中有人要出賣祂時,門徒各自給祂說:「主,難道是我嗎?」他們都視耶穌為「主」,然而猶達斯卻說:「辣彼!難道是我嗎?」他只把耶穌當成「師傅」,兩者大不同。耶穌是我的主嗎?我是否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

是日金句

「我們的君王,萬歲!你聽從父命,好像一隻馴服待宰的羔羊,被人牽去釘在十字架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