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甲年)

10:1-10 

那時候,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不由門進入羊棧,而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是強盜。由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給他開門,羊聽從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並引領他們出來。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隨他,因為羊認得他的聲音。羊決不跟隨陌生人,反而逃避陌生人,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比喻。他們卻不明白他所講的是什麼。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我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和強盜;羊沒有聽從他們。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到草場。賊來,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上主的話。

反省

為何耶穌要講這個比喻?賊、強盜又指誰?就是指法利塞人,那些假冒為善的宗教領袖,他們在照顧羊群上失職,不但沒有餵養羊群,甚至殺害、毀滅牠們,不看顧羊群的需要。他們本應帶領以色列人認識天主、親近天主、遵守天主的誡命,妥善照顧天主的羊群;但他們卻沒有這樣做。

耶穌來到這世上,宣講天國的福音,這些宗教領袖理應比百姓更早知道耶穌就是默西亞。他們沒有教導百姓認識、信靠耶穌,反而詆譭祂;又放縱慾望,為了地位、金錢、名譽,而忘記了自己當盡的本分。甚至在耶穌潔淨聖殿,推翻聖殿內擺賣的桌子後,他們不但沒有反省,反要殺害耶穌。

今日的世界充斥許多「假先知」,他們是賊和強盜,是披著羊皮的狼。基督徒要懂得分辨,才不致落入邪惡者的手中。教會邀請我們特別為聖召祈禱,特別為司鐸祈禱。我們需要你們的祈禱,幫助我們效法耶穌,做群羊的模範,按天主的旨意,牧養、照顧羊群,幫助信友認識耶穌,熟悉耶穌的聲音,助信友度聖善的生活,不斷成長、不斷結出果實。

實踐

我們應當感謝主耶穌,因為祂願意牧養、關愛我們。祂為我們預備了安穩的羊棧,祂的門總是向我們常常敞開,祂接納我們,使我們在祂的懷抱內得到安慰。我們成為耶穌的羊群,是否專心一意跟隨、聽從大牧者──耶穌的腳步與聲音,跟隨祂進入安全又有草料的地帶?抑或仍在羊棧外遊蕩,任由盜賊偷竊、殺害、毀滅,隨從陌生人的聲音而越走越遠?

是日金句

「你們從前有如迷途亡羊,現在卻被領回,歸依你們的靈牧和監督。」(伯前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