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聖週二

13:21-33, 36-38 

耶穌同門徒一起吃晚餐時,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他說的是誰。他門徒中有一個是耶穌所愛的,他那時斜依在耶穌的懷裏,西滿伯多祿就向他示意說:「你問他說的是誰?」那位就緊靠在耶穌的胸膛上,問他說:「主!是誰?」耶穌答覆說:「我蘸這片餅遞給誰,誰就是。」耶穌就蘸了一片餅,遞給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隨著那片餅,撒殫進入了他的心,於是耶穌對他說:「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吧!」同席的人誰也沒有明白耶穌為什麼向他說了這話。不過,有人因為猶達斯掌管錢囊,以為耶穌是給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需要的」,或者,要他給窮人施捨一些東西。猶達斯一吃了那一片餅,就立時出去了:那時,正是黑夜。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孩子們!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們要尋找我,就如我曾向猶太人說過: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現在我也給你們說。」

西滿伯多祿問耶穌說:「主!你往哪裏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如今不能跟我去,但後來卻要跟我去。」伯多祿向他說:「主!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你去?我要為你捨掉我的性命!」耶穌答覆說:「你要為我捨掉你的性命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雞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和門徒共晉晚餐時,心神煩亂。因為祂親自揀選、朝夕共處的門徒,竟為了私利,以三十塊銀錢出賣自己。我們能夠體會到耶穌的心情嗎?有做過什麼事令耶穌心痛嗎?

「我蘸這片餅遞給誰,誰就是。」然後,耶穌蘸了一片餅,遞給猶達斯。「隨著那片餅,撒殫進入了他的心」。按猶太人的風俗,宴席上主人蘸餅遞給客人,是表達友好及尊敬的意思。耶穌蘸餅遞給猶達斯,顯示祂仍希望能夠感化猶達斯,期望他戰勝惡念。可惜,猶達斯執意拒絕,在吃下那片餅後,撒殫進入他的心,把出賣主的意念付諸行動。

猶達斯出去時,「正是黑夜」,象徵撒殫勢力橫行的時刻。雖然耶穌曾經暗示、提醒,希望猶達斯改變心意,但他仍然執迷不悟。其實背主又豈只是猶達斯,伯多祿也曾三次不認主。伯多祿很想保護耶穌,然而他不了解自己的軟弱,竟以為自己可以為耶穌死。耶穌認識伯多祿,了解他的軟弱,預言他將會跌倒。但耶穌的偉大,在於能夠從軟弱的伯多祿身上,看出他潛藏的英雄本色,他對伯多祿說:「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路22:32)耶穌藉此教導他,不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應全心依靠天主。

實踐

在黑暗掌權的時候,人是會有軟弱的。我們可能是猶達斯,也可能是伯多祿,無論如何,天主知道並且接納我們的軟弱。祂知道猶達斯出賣祂,也知道伯多祿否認祂,但仍然愛他們到底。同樣,祂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願我們能夠認識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只有當我們謙恭地來到主的面前,坦承自己愛祂愛得不夠時,祂一定會幫助我們放膽地去愛。

是日金句

「求你作我避難的石壁,獲救的堡壘: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我的天主,求你由邪惡人的手中將我救出。」(詠71: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