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三週星期五(雙數年)

9:9-13 

那時候,耶穌從葛法翁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上主的話。

反省

稅吏為羅馬政府辦事,負責向猶太同胞收稅,被猶太人視為「漢奸」,又因為他們收稅時中飽私囊,欺負自己的同胞,在猶太人眼中,稅吏是個不折不扣的「罪人」。因此,當耶穌召叫瑪竇,祂實在是召叫一個人人所痛恨的罪人。

「跟隨我!」瑪竇一聽到耶穌的邀請,立即起來跟隨了祂。雖然失去一份舒適和高收入的職業,他卻找到人生的目標、永恆的生命。

當耶穌和瑪竇跟其他稅吏、罪人一起吃飯時,法利塞人就向祂的門徒發怨言,質疑耶穌作為一個辣彼(師傅、教師),為什麼會和罪人、稅吏同枱吃飯。原來在近東的文化,同枱吃飯不只是普通的社交活動,更是表示親密的舉動,在家中作客吃飯,認同的意思就更重。

耶穌用醫生病人為例說明,正如有病的人需要醫生,有罪的人也需要赦罪的主。換言之,耶穌知道他們是罪人,才來到他們當中,目的不是接納或認同他們的罪,而是要向他們彰顯天主的慈悲,並且表明天主的恩寵願意臨到每一個人身上,沒有人會因為本身沒有價值而被排斥。

所以,耶穌說:「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法利塞人只看重外表,而忽視內心,只有祭獻而沒有認罪悔改的心。因此,耶穌對罪人的憐憫,他們看不到,只看到對與錯。

實踐

耶穌是個心胸寬大的人,祂帶來的也是寬大的恩寵,提醒我們要效法耶穌,開闊自己的心胸,接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當世俗社會將人劃分不同的等級,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該衝破這些隔閡,努力和不同的人來往,特別是那些特別容易受人忽視或排斥的人,對他們表示友善。

是日金句

「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瑪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