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聖文德主教 (聖師)(紀念)

12: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他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沒有念過:達味與那些同他在一起的人,饑餓時,作了什麼?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供餅?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而是只許司祭吃的。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在安息日,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也不算為罪過嗎?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上主的話。

反省

是次爭論,始於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吃的行為。用「鎌刀」收割是安息日絕對禁止的,在法利塞人看來,門徒掐麥穗並在手上搓麥粒的動作,等同「收割」的行為,違反了安息日不許工作的規定。事實上,耶穌和門徒是因為肚餓才掐麥穗,並非工作取利。

耶穌引述昔日達味和隨從在飢餓時,怎樣進入聖殿,吃了法律規定只准司祭吃的供餅,說明他們雖然違反安息日,天主卻不以為他們為有罪。同樣,司祭在聖殿內違反了安息日,也不算為有罪。然後,耶穌說:「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祂不但比聖殿更大,並且也是安息日的主。

天主設立安息日的原意,是要人不要淪為工作的奴隸,讓人透過安息日得到休息,重新得力;法利塞人卻把安息日變成捆綁人,加重人負擔的日子,於是,不許飢餓的人在安息日掐麥穗吃,不准人在安息日治病等等。耶穌說:「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正正提醒我們,不要將信仰變成一條條規矩,重視「祭獻」而欠缺「仁愛」。

在天主的眼中,屬靈的虔誠遠比外在的儀式和規矩更重要,法利塞人由於不明白天主的心意,以致拘泥於人外在的表現,漠視人的實際需要;也忘記了法律背後的意義,只要求人硬性地死守安息日。慈悲的主卻以「仁愛」對待我們,祂也願意我們以同樣的精神對待別人。祂並非鼓吹違反天主的法律,只是強調實踐法律時要有洞察力和同情心。

實踐

什麼是天主真正重視的東西?傳統、儀式比較重要,抑或慈悲、正義,更加重要?千萬不要將重要的事變成次要,將次要的事變為重要。耶穌常常強調法律的原意,字句背後的意思,就是要我們避免成為法利塞人,以字義的解釋來綑綁人。求天主幫助我們不要把無罪的當成有罪,並且竭盡所能真正追求祂的心意,親近天主。

是日金句

「我主!我的心唯有仰望你!求你使我的精神甦醒,使我復原,使我生存。」(依3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