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四(雙數年)

11:28-30 

那時候,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上主的話。

反省

「軛」是套在牲畜頸項上的農具,主人以此來馴服和駕馭牲畜,猶太人用這個字表達完全的服從。「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耶穌邀請我們順從祂的旨意,讓祂全面管理我們的生命,如果我們真的承認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宰,祂會用祂的方法操練我們,使我們跟隨祂的方式生活。

讀經一說:「我們的心靈在夜間渴望你,我們的心神在清晨尋覓你」(依26:9),跟耶穌的話:「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有異曲同工之妙。凡愛慕和尋求天主的人,必能找到天主。當我們注目天主以外的事情時,心情便會起起伏伏,陷入混亂和泥沼之中;但當我們將自己交託給天主,生命才能走回正軌。

天主深知我們的軟弱,祂願意成為我們生命中能力的來源,當我們願意和祂一起擔負,就能在人生的種種變數和挑戰中得到安息,且可以獲得更豐盛的生命。我們就能體會讀經一所說:「因為凡我們所做的,都是你為我們成就的」,不單承認自己的有限,也因天主有絕對的主權,表達出堅定依靠天主的決心。當我們決心信賴上帝做祂所喜悅的事,祂就會給我們成就。

實踐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人之所以失去安息,是由於遠離天主,與創造、賦予我們生命意義的主,斷絕了關係。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很依靠天主,但一旦碰上困難,才發現自己一直所依靠的,只是其他人、事、物,而不是天主。讓我們更加渴慕、等候、尋求天主,因為唯有祂才是他們力量的泉源與希望,更重要的是,這種從天主而來的希望,即使是死亡也不能奪走。

是日金句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