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丙年)

10:1-12, 17-20 

那時候,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耶穌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不論進入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不論進入那座城,人如果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不論進入那座城,人如果不接納你們,你們就出來,到街市上,說:連你們城中,粘在我們腳上的塵土,我們也要當你們面前拍掉;但是,你們當知道: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我告訴你們:在那一日,索多瑪所受的懲罰,要比這座城容易忍受。」

那七十二人,歡喜地歸來,說:「主!因著你的名號,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

耶穌向他們說:「我看見撒旦,如同閃電一樣,自天跌下。看,我已經授予你們權柄,使你們踐踏蛇蠍,並能制伏仇敵的一切勢力;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但是,你們不要因為魔鬼屈服於你們,而喜歡,你們應當喜歡的,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上主的話。

反省

當門徒完成任務,他們興奮地向耶穌報告:「主!因著你的名號,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耶穌並沒有為此雀躍,反而清楚地告訴他們,能使邪魔屈服的,並不是他們的能力,而是祂所授予的權柄。「我看見撒旦,如同閃電一樣,自天跌下。」這是針對驕傲者的一個警告。耶穌提醒門徒:你們已嚐過勝利的滋味,但要戒避驕傲。驕傲是罪惡之源,人一旦沉迷成就的滿足,很容易墮入以自我為中心的陷阱,若不醒寤就會誤入歧途,耶穌提醒門徒切不可在傳福音的事上失去重心。這對我們是何等重要的提醒——一切的侍奉、服務,不是要贏得別人的讚賞、稱譽,而是要歸光榮於天主。因此,謙卑正是成為福傳者不可或缺的條件。

人的本性是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重視和抬舉,特別在信仰團體中的參與,重視自己在人心目中的地位和評價。所以在讀經二,聖保祿宗徒和我們分享他的經驗:「我只以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他親身體驗到,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才是拯救的記號。罪帶給人苦難,人是無法靠遵守法律和善行得救,唯有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人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保祿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但他已經完全和耶穌基督緊密地結合,與主同死同復活。所以,他只誇耀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為他深深體會到「在基督內的自由」,這份自由使他不靠他人的讚美來獲得肯定,而是堅信和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更加重要。

實踐

能夠成為基督徒,絕不是我們的努力,而是由於天主的揀選和恩寵,確信我們每日所思、所行,都是靠聖神的引導。求主幫助我們活出天主子女的名份,每天與主同釘十字架,順從聖神,活出愛主愛人的生命,更重要的是,讓人在我們身上,只看見耶穌基督。

是日金句

「至於我,我只以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迦6: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