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六(雙數年)

12:14-21 

那時候,法利塞人出去,商討怎樣陷害耶穌,怎樣除滅他。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隨他,他都治好了他們;且警告他們不要將他傳揚出去:這是為應驗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他是我心靈所喜悅的;我要使我的神住在他身上,他必向外邦人傳佈真道。他不爭辯,也不喧嚷,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至他使真道勝利。外邦人將要期待他的名字。」——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知道法利塞人的陰謀,就轉到別處去,但還是有許多人跟著祂。耶穌吩咐群眾不要把祂的事張揚,一方面不希望群眾帶著錯誤的動機跟隨祂,因為祂最重要的使命,是傳揚天國的福音,而不是透過治病驅魔來揚名立萬;另一方面也為了避免法利塞人對祂有更深的誤會,妨礙祂的使命。

耶穌的使命印證了依撒意亞先知所說那位天主的僕人——默西亞的特質:一,耶穌是天父所揀選、所喜愛的;二,耶穌領受聖神、依靠聖神行事;三,耶穌被召,不但為猶太人,也是為了要將真理傳給外邦;四,耶穌柔和謙卑、不嘩眾取寵、不喧嚷;五,耶穌愛主愛人,特別關懷那些軟弱無助、孤苦無靠的人;六,耶穌傳揚真理、實踐真理。

猶太人常用蘆葦作笛子,當蘆葦被壓傷,吹不出聲音時,就把它折斷丟棄;他們也用麻作火把,澆上油點火發光,作照明之用,當油燒盡時,就會冒煙,發不出亮光,便索性吹熄。「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形容耶穌對受傷和軟弱的人,從不以鄙視或輕蔑的態度相向。祂總是修補我們破碎的人生,用行動彰顯天主對人的慈悲。

實踐

百姓期望默西亞是一位君王,瑪竇引用依撒意亞先知的話指出默西亞的確是一位君王,祂將以溫柔、謙卑的態度,為世界帶來正義。雖然法利塞人反對耶穌,計劃要除滅祂,但耶穌沒有聚眾反擊,也沒有躲避。祂完成任務的方式是溫和而堅定的,我們是否也能效法耶穌,在遇到反對的聲音,也能柔和堅定地完成天主交託我們的使命?

是日金句

「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至他使真道勝利。」(瑪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