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11:1-4, 8-9 

上主這樣說: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我就愛了他;從在埃及時,我就召叫他為我的兒子。可是我越呼喚他們,他們越遠離我,去給巴耳獻祭,向偶像進香。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雙臂抱著他們,但他們卻不理會是我照顧了他們。是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俯身餵養他們。我的心已轉變,我的五內已感動;我不再按我盛怒行事,不再毀滅厄弗辣因,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是在你中間的聖者,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上主的話。

反省

當我們閱讀舊約先知的信息,會發現天主的代言人有時會充滿怒氣,宣告天主的審判,感受到先知感歎以色列人「恨鐵不成鋼」。但今天的讀經一,又給我們另一番體會,歐瑟亞先知雖然責備以色列人背棄天主,但同時用愛與憐憫的話安慰、鼓勵他們。

歐瑟亞先知常以夫婦關係的圖象,來描述天主和以色列的關係(第一章),今天的讀經則以父母對子女的疼惜,來說明天主對以色列的疼愛。就像小孩子學習走路,父母耐心教導,當孩子快要跌倒時,父母立刻用雙臂抱著他們。可惜,這個孩子竟然否認父母的養育之恩,「我越呼喚他們,他們越遠離我」。

天主如同父母一樣疼愛以色列人,由埃及領他們出來,但他們不僅否認天主的帶領,甚至決心背叛、遠離祂,向巴耳獻祭,向偶像進香,完全忘記自己的身分。雖然天主又傷心又難過,但祂還是疼愛以色列:「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俯身餵養他們。」

上主又說:「我不再按我盛怒行事,不再毀滅厄弗辣因」,反映天主對以色列人的愛,勝過祂的憤怒和懲罰。上主藉歐瑟亞先知說出信息的中心:「我是天主而不是人,是在你中間的聖者,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天主的慈愛就彰顯在祂高度的自制力上,即使是審判,祂也絕不在烈怒中進行。回頭看看我們,容易被激怒,容易因怒氣而傷害他人,咒詛他人;或許我們需要向天主學習,找出平心靜氣的可能性,幫助我們也不在烈怒中做出任何決定。

實踐

天父的心腸是何等慈悲,祂的怒氣不過轉眼之間,祂的恩寵卻是永遠的。天主為我們「回心轉意」,我們又怎樣回應呢?讓我們為天主的慈繩愛索感謝祂,也讓我們願意謙卑自己,在生活中尋求天主慈愛的引領。

是日金句

「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