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丙年)

12:13-21 

那時候,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父,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吧!」

耶穌對他說:「人哪,誰派我做你們的判官,為你們分家呢?」

於是,耶穌對群眾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

耶穌對群眾講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翁,他的田地出產豐富。他心裡想: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於是,他說: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的倉庫,另建更大的,這樣就能夠收藏我的一切穀物和財產了。然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吧!吃喝宴樂吧!

「天主卻對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收回你的靈魂,你所儲備的,將歸誰呢?

「那些只為自己累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人,也是如此。」——上主的話。

反省

讀經一《訓道篇》講「萬事皆虛」,是指「空虛的人生」,即人生活得沒有價值、沒有意義,跟佛教的「萬事皆空」是不同的。唯有認識自己的有限,明白一切都在天主手中,而願意謙卑將自己交給天主,與主連結,人生才能充實。

讀經一亦提到,當「勞碌」遇上「死亡」,也是空虛。《訓道篇》的作者感嘆,人一生勞勞碌碌都是捕風捉影,充滿著變數。

耶穌以糊塗的富翁為喻,教導人該如何看待物質財富。從人的角度,他一點都不糊塗,懂得賺錢和謀劃,尤其是為自己人生的下半場;但從耶穌的角度,他絕對是。他以為今世的財富物質可以給他永遠的福樂和安全感,然而天主一語道破他的美夢:「糊塗人哪!今夜就要收回你的靈魂,你所儲備的,將歸誰呢?」

他的「無知」,在於只為今生的享受打算,卻沒有為永生打算。他以為有錢就可以為所欲為,可以掌控生命的長短,渾然不知生命、靈魂、財富都是天主賞賜和掌管的。耶穌藉此教導我們,生命的價值遠遠超過這些,所以務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人的生命與豐富的家產沒有關係。誠如《訓道篇》的作者所言:「萬事皆虛」,對生命糊塗,不認識生命真相的人,就是如此。唯有相信和認識耶穌,才能撥開雲霧見青天。

實踐

保祿勉勵我們「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因為我們已經跟耶穌基督一起復活重生了。如果我們事事以天主的事為念,就能在日常生活中,以永恆的角度看待萬事。然而,許多時候,我們常以世俗的事為優先考量,把天主的事擺在次要,這是我們信德軟弱的根源。為此,我們必須棄絕一切惡行,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而這是一生的操練。

是日金句

「你們原來已經脫去舊人,及舊的行為,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按照他創造者的肖像而更新的,以獲得真知灼見。」(哥3: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