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丙年)

18:20-32 

那時候,上主說:「控告索多瑪和哈摩辣的聲音,實在很大;他們的罪惡,實在深重!我要下去,看看他們所行的,是否如同我所聽到的控訴一樣。」

三人中有兩人,轉身走向索多瑪。

亞巴郎走近上主面前,說:「你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如果城中有五十個義人,你還要消滅嗎?你不會為了其中的那五十個義人,赦免那地方嗎?你決不能如此行事,將義人同惡人一併誅滅;將義人如同惡人一樣看待,你決不能!審判全地的主,豈能不行公義?」

上主答說:「如果我在索多瑪城,找出了五十個義人,為了他們,我要赦免整個地方。」

亞巴郎接著說:「我雖只是塵埃灰土,膽敢再對我主說:如果五十個義人中少了五個,怎樣呢?你就為少了五個,而毀滅全城嗎?」

上主答說:「如果我在那裡找到四十五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那城。」

亞巴郎再向上主進言說:「如果在那裡找到四十個義人,又怎樣呢?」

上主答說:「為了這四十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那城。」

亞巴郎說:「求我主且勿動怒,容我再進一言:如果在那裡找到三十個義人,怎樣呢?」

上主答說:「如果在那裡我找到三十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那城。」

亞巴郎說:「我再放膽對我主進一言:如果在那裡找到二十個義人,怎樣呢?」

上主答說:「為了這二十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那城。」

亞巴郎說:「求我主不要動怒,容我最後一次進言:如果在那裡找到十個義人,怎樣呢?」

上主答說:「為了這十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那城。」——上主的話。

反省

天主要毀滅索多瑪,「上主說:『我要作的事,豈能瞞着亞巴郎?』」天主與亞巴郎,好像一對知心好友互不隱瞞,彼此信任。「你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審判全地的主,豈能不行公義?」亞巴郎的苦苦哀求,既表達橫向的肢體關懷,亦有縱向的天人關係。他前後6次為索多瑪城向上主求情,希望能解救城內無辜的人,因為他堅信天主是公義的,必會因為城中有人相信天主,忠於天主,而心生憐憫,手下留情。

亞巴郎的祈求,有五點值得我們借鏡:

第一,亞巴郎與天主的關係十分密切。當他為索多瑪祈求時,多番強調天主的公義與慈悲,而不是單單以自己的想法祈求。

第二,謙卑。亞巴郎明白自己「只是塵埃灰土」,在天主面前微不足道,但為了索多瑪,他鼓起勇氣,大膽說出他的祈求。亞巴郎的謙卑,不是退縮、怕事,不敢承擔責任的,而是積極進取的。而且,亞巴郎祈求的態度既客氣,又懇切,以敬畏的心與天主交談,而不是命令天主。

第三,為人代禱。亞巴郎關注的不只是自己和親人,更是索多瑪的百姓,由此看出亞巴郎慈悲的心腸。與其說他「討價還價」,不如說是一種鍥而不捨、堅持到底的態度,這正是信靠天主的表現。

第四,聆聽。亞巴郎向天主祈禱,是一問一答的。正因為亞巴郎聆聽天主,才會在過程中不斷與主交談,由此可見,祈禱是雙向的,不應該只是自說自話,更應當聆聽天主的話。

第五,適可而止。當天主說完「為了這十個義人,我也不毀滅那城」這話後,就離開了,亞巴郎也回到自己的帳幕。亞巴郎盡了自己的力量作了該做的事,就安靜等候,不再強求。

實踐

亞巴郎改變了天主的心意嗎?沒有,因為索多瑪連十個義人也沒有,最後難逃毀滅。但天主改變了亞巴郎,使他更明白天主。亞巴郎起初只知道天主是公義的,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祈求後,他開始明白天主的心意。因此,祈禱越堅持、越懇切,並不是要改變天主,而是反過來幫助我們更認識祂,明白祂的心意,實現祂的計劃,使天國臨現人間。

是日金句

「我幾時呼號你,你就俯允我,並增加我的力量。」(詠1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