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四週星期五(雙數年)

14:2-10 

上主說:以色列!歸向上主你的天主吧!因為你跌倒了,是因了你的罪孽。準備你們的話,好在回來歸向上主時,對他說:「求你寬恕我們的一切罪過,使我們重獲幸福,叫我們好給你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亞述不能拯救我們,我們也不再騎坐埃及的馬;我們也決不再對我們雙手的作品說:「你是我們的天主。」因為孤兒只有在你那裏才得到憐恤。」

我要治療他們的不忠,我要從心裏疼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已遠離了他們。我對以色列將如甘露;她將開花如百合,扎根如白楊;她的枝條必要茂盛,她的秀麗就如橄欖樹,她的芬芳就如黎巴嫩的馨香。他們必將歸來,坐在我的庇蔭下;他們必將繁殖有如五穀,滋生有如葡萄;她的聲譽將如黎巴嫩的美酒。厄弗辣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係?是我磨難了她,我也要福佑她;我如一棵翠綠的松樹,由於我,她才結出了果實。

誰明智,就會明瞭;誰聰敏,就會領會,因為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在上面暢行,惡人反在上面跌倒。——上主的話。

反省

在舊約聖經,經常以夫妻關係比喻天主與以色列選民的關係,天主是丈夫,選民是妻子。天主對選民始終保持忠信,言出必行。雖然在漫長的歷史中,以色列人多次背棄天主,朝拜其他偶像,如同背棄與天主建立的夫妻關係,但天主始終如一,不斷召喚以色列選民早日回頭。

歐瑟亞先知書從一開始就不斷反覆宣告天主對以色列民的忿怒和譴責,但整卷書的信息除了罪與審判,主要是傳達天主寬容的大愛,歸向天主是第14章的主題,亦是今日讀經一的中心思想。

先知呼喚以色列人要發自內心,真誠地向天主祈禱,認罪悔改,承認天主是唯一的真神。先知警告以色列人不要再依靠人,不要再向埃及、亞述求助,只要他們願意浪子回頭,脫離各種偶像崇拜,重新與天主建立關係,天主就不再懲罰、發怒毀滅他們,而是以無比的慈愛眷顧他們。

在本章的結尾,描述歸向天主的結果。先知用許多茂盛的植物,比喻以色列國將來的繁榮昌盛,就如百合花、白楊一樣,散發出馨香,令人賞心悅目。天主甚至比喻自己為一棵翠綠的松樹,作為祂救贖恩典的象徵,向世人見證上主才是唯一福氣的源頭。

實踐

誰明智?誰聰敏?先知要人認真思考天主陳示的法則,同時把兩條路勾畫出來:義人之路、惡人之路。我們會如何選擇呢?

是日金句

「誰明智,就會明瞭;誰聰敏,就會領會,因為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歐1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