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六週星期二(雙數年)

12:46-50 

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他的母親和他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話。」他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遂伸出他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並沒有否定親屬關係,而是指出在天國裡的關係更重要。當天國在地上被建立起來,祂的子民就不再憑血緣關係彼此認識,而要在主內成為屬靈的家人。藉著耶穌,我們憑信德接受祂為我們生命的主和救主,由天主那裡獲得新的生命,成為天主的子女。今世的親屬關係是短暫的,總有一天會過去,唯有屬靈的關係才是永恆的。

在這之前,耶穌傳福音的對象一直都是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祂深愛自己的同胞,巴不得他們能接受祂的信息。但祂越宣講,他們就越不願接受祂,連宗教領袖也攻擊祂,反對祂,因此祂轉向那些願意接受祂的人,讓那些真正服膺祂聖訓的人跟祂建立嶄新的關係,為此祂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耶穌也沒有否定祂和母親的關係,在《路加福音》第11章,人群中有一個婦人高聲喊說:「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當時,耶穌回應說:「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我們知道,瑪利亞一生都在奉行天主的旨意,與天主的計劃緊密合作。所以,耶穌肯定了瑪利亞是有福的,同樣,只要我們奉行天父的旨意,聽從天主的話而加以實踐,也可以像瑪利亞一樣成為有福的人,成為耶穌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實踐

耶穌重新定義天主的家人,不是血緣關係或同聲同氣的人共聚,而是擁有同一信德,以實踐天主的旨意和按照祂的教導生活的人。他們共同尋求天主在他們生命中的旨意,以祈禱彼此支持,履行使命和共同面對挑戰。

是日金句

「上主,求你拿你的牧杖牧放你的人民」(米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