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慶日)

20:1-2, 11-18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已從墓門移開了。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他們便跑往墳墓那裡去。

門徒從墳墓回家去了,瑪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邊痛哭;她痛哭的時候,就俯身向墳墓裡面窺看,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在頭部,一位在腳部。那兩位天使對她說:「女人!你哭什麼?」她答說:「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說了這話,就向後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耶穌向她說:「女人,你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是園丁,就說:「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裡,我去取回他來。」耶穌對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耶穌向她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到我的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我見了主。」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上主的話。

反省

瑪利亞瑪達肋納帶著對耶穌的思念,清晨、天還黑的時候,趕忙前往墳墓,探望她所愛的主。當她看見墓門的大石已被挪開,她悲哀地感覺大事不妙,揣測耶穌的遺體可能被人偷走,立即跑去告訴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另一個門徒。

兩位門徒到現場探視後離開,剩下瑪利亞繼續在墳墓外邊痛哭。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向她顯現,「女人!你哭什麼?」她直覺上認為有人把主的遺體搬走了。當她一轉身,看見復活的主站在那裡,卻不認得他,以為是園丁。主也問她相同的問題:「女人,你哭什麼?你找誰?」

當耶穌一聲呼喚她的名字「瑪利亞」,就像一道光打進她的心靈,不僅撥開她的眼淚,更將她心中的黑暗驅散。如同牧羊人呼喚羊的名字,而羊也認出牧羊人的聲音。瑪利亞立刻認出是主,並稱祂為「辣步尼」(師傅)。因著主的復活,讓原本已經絕望的瑪利亞,重新得著希望;因著主的復活,使她充滿喜樂及勇氣,能夠面對未來的困難與挑戰。

「你別拉住我不放」,一方面顯示瑪利亞愛主心切,看見復活的主,唯恐再失去祂;另一方面,她必須學習,就是在不能摸主的雙足、聽主的聲音的時候,她依然能夠信賴天主,愛天主,因為耶穌已經與天父完全合而為一。

耶穌又吩咐她回去通知祂的「弟兄」一個天大的喜訊:主已經復活了!瑪利亞被派遣把將要成就的事告訴門徒,她所要傳達的消息,字句行間所表示的正是主與門徒的團結,而不是分離:「你到我的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這是主首次稱門徒為「弟兄」,對門徒來說,這是個新稱呼。主復活後,祂與門徒們開始了一個新的關係。在耶穌心裡,祂的父也是我們的父,這稱呼是在主復活以後最顯明的說法。瑪利亞就立即回去向宗徒報告主復活的喜訊,也為自己親眼目睹復活的主給他們作證。

實踐

瑪利亞瑪達肋納有一顆熱切愛主的心,讓她成為基督復活的首位見證人。她也像今日讀經一(歌3:1-4)那位女子迫切地尋找,直到找著她所愛的。她不管死去三天的屍體有多臭,竟然要去取回祂,這實在是由於她對天主的愛,驅使她行了這件難為的事。的確,在愛內沒有懼怕,如果我們覺得跟隨主是一件難為的事,無非證明了我們愛主的心仍然不夠。當瑪利亞聽到救主呼喚她的名字時,就從心裡湧出對祂的愛;耶穌時刻都在我們身邊,呼喚我們的名字,我們能否像瑪利亞一樣從心裡湧出對祂的愛?

是日金句

「天主,你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覓你;我的靈魂渴慕你,我的肉身切望你,我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無水田地。」(詠6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