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聖瑪爾大、聖瑪利亞及聖拉匝祿(紀念)

11:19-27 

那時候,有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裡,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

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便去迎接他;瑪利亞仍坐在家裡。瑪爾大對耶穌說:「主!如果你在這裡,我的兄弟決不會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天主必要賜給你。」

耶穌對瑪爾大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

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

耶穌對瑪爾大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

瑪爾大回答說:「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上主的話。

反省

拉匝祿已經埋在墳裡4天,當時的人相信,死後三天之內靈魂還在身體附近,第四天就沒有希望了。當瑪爾大知道耶穌來到伯達尼,就去迎接耶穌;瑪利亞仍留在家中,這句話道出她對拉匝祿的死感到絕望與哀痛。兩姊妹迎接耶穌的方式雖不同,但見到耶穌時,不約而同都說:「主!如果你在這裡,我的兄弟決不會死!」(若11:21, 32

按照人的眼光,耶穌來得太遲,人死了,而且埋葬了4天,還能怎樣呢?如果在拉匝祿病重時,耶穌就到了,祂必然醫治,決不能讓拉匝祿死掉。但讓死了四天,已埋葬在墳墓的拉匝祿復生,就完全不一樣了,那是肉體的死透,已經爛掉了,即使醫術再高明也不可能讓已死透的人起死回生。

她們對耶穌的認識,僅知祂能治病驅魔,卻不知祂還能夠叫死人復活。所以,當耶穌對瑪爾大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表明祂有使拉匝祿起死回生的能力;瑪爾大回應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她對於復活的認識是很傳統的猶太觀點,就是他們認為復活僅限於末日,天主最後的審判,卻不知道復活就是生命戰勝死亡的意思。

耶穌宣告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祂並非只讓拉匝祿復生,還要讓她們見識祂是復活和生命的主;祂不僅在末日使人復活,且現在就能賞賜人新的生命。

耶穌不僅喚醒拉匝祿,更喚醒了憂傷的瑪爾大、瑪利亞,甚至也喚醒前來致哀的群眾。當祂命令拉匝祿從墳墓裡走出來時,不僅讓他腐爛的肉體恢復生命,更向猶太人證明祂是天主子、生命的主宰,有著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

若望福音沒有記載拉匝祿如何向人見證耶穌使他復生,但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見證。有許多猶太人聽說耶穌在伯達尼,就來到那裡,「不但是為耶穌,也是為看他從死者中所喚起的拉匝祿」(若12:9),甚至有許多猶太人因為拉匝祿的緣故而信從了耶穌。當我們引導人認識耶穌時,如果我們身上有耶穌賜予的生命,定能使人看見我們的生命怎樣因著耶穌而得到改變,從而使他們能夠信服。

實踐

在死亡面前,人感到束手無策。與其說害怕死亡,不如說是害怕無能為力的感覺。耶穌為瑪爾大、瑪利亞所作的大事(復生拉匝祿),不單是為了她們姊妹,也是為了我們這些相信祂的人。耶穌說:「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祂不只是在問瑪爾大:「你信我能使拉匝祿復活嗎?」而是問:「你相信我嗎?」今天耶穌也問我們:「你們相信我嗎?」這不只是信仰上的相信,更是生命的交託。藉著復生拉匝祿,耶穌讓我們看見,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要使我們像瑪爾大和瑪利亞一樣,將憂慮、害怕、疑惑和不安,轉變成安慰、喜樂和平安。

是日金句

「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若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