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甲年)

25:31-4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過我。

「那時,義人回答君王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過你飢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

「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君王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吧!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裡,你們沒有來探望我。

「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幾時見了你飢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

「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做的,就是沒有給我做。

「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上主的話。

反省

瑪竇福音沿用厄則克耳先知採用的形像,以綿羊和山羊的比較,來描繪公審判的場面,向我們預告基督及其忠實信徒在世界末日的最後勝利。在過去幾個主日,耶穌用了不同比喻,教導門徒有關末世和祂再來的事,讓門徒能夠好好預備自己,最後一個比喻帶我們到審判日。

當人子降臨時,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把所有人分成兩組,就如之前主日所描述的,明智的和糊塗的童女要彼此分開,忠信和不忠信的僕人也要彼此分開,同樣在耶穌面前,綿羊和山羊也要彼此分開,綿羊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右邊的綿羊象徵義人,左邊的山羊則象徵不義的人。綿羊因他們的義行,承受天主賞賜的永生,而山羊卻因他們的不義,將承受咒詛,往永罰裡去。這樣的結果,源於義人照顧了弟兄中最小的一位,而不義的人卻甚麼都不肯做。義人行善而不自覺,只憑著天主所賜的愛而盡力行善;絲毫沒有想過為自己贏得什麼光榮,沒有想著比別人顯出更有信德,他們是自然流露,自然而然結出果實。至於惡人,他們看見別人的苦情而毫無感覺、無動於衷、漠不關心;兩者的差別,一個是不為自己,只求盡心盡意寬待於人;另一個,不僅不關顧別人,也看不到別人的需要,因此,他們的結局就截然不同。

實踐

透過基督君王節的讀經,一方面重申耶穌對祂忠實門徒的認同,另一方面是警告世人:判別他們是否得救,要依照他們各自的信仰態度和生活,以及他們是接納,抑或拒絕主所派遣到他們那裡的先知們所宣講的福音生活。耶穌基督要建立永遠的釋放跟平安的統治,讓人享有和平,而非害怕,享有生命,而非死亡的天國。耶穌在末日公審判的比喻中,教導了極為重要的警告與提醒:信德與行動需要並行,因為信德需要靠行動來實踐,才能見證對天主的信德。

是日金句

看,我要在羊與羊,綿羊與山羊之間,施行審判。」(則3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