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卅三主日(甲年)

25:14-30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託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一個給了兩個,一個給了一個;然後動身走了。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立刻去用來營業,另外賺了五個。同樣,那領了兩個的,也賺了另外兩個。但是,那領了一個的,卻去把地掘開,把主人的銀子,埋藏起來。

「過了很久,僕人的主人回來了,便與僕人算賬。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上前,呈上另外五個『塔冷通』,說:主啊!你曾交給我五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五個『塔冷通』。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

「那領了兩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你曾交給我兩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兩個『塔冷通』。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

「隨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我原知道你是個刻薄的人,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你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因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還給你。

「主人回答說:可惡懶惰的僕人!你既知道:我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那麼,你該把我的銀子,交給錢莊裡的人,待我回來時,連本帶利,收回給我。所以,你們從他手中,把這個『塔冷通』奪過來,給那有了十個『塔冷通』的。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裡必有哀號和切齒。」——上主的話。

反省

出門遠行的主人沒有給每個管家分派相同的職責。因為他了解每個管家的能力,按著各人不同的才幹,分給他們不同數目的塔冷通。就如每一個人由天主領受不同的恩賜和才幹;我們應當全力應用我們的雙手、雙腳、時間和金錢來侍奉天主。主人回來後,立即跟他的僕人算帳,其中兩個把主人的「塔冷通」翻了一倍,主人給予他們很高的評價,讚賞他們的忠信,而不是他們的成就。

第三個管家,則以各種藉口為自己開脫,結果被主人訓斥和嚴懲。閒置不用的恩賜不能持久,就像閒置不用的肌肉會逐漸萎縮一樣。在天主的國度,閒置不用的恩賜會被充公、沒收,另賜給其他人。如果我們採取散漫、怠惰的態度,對待天主恩賜給我們在祂國度服侍的機會,祂必定將這些機會另賜給其他忠信的僕人。

我們是天主忠信的管家嗎?若我們是,就要隨時備妥,預備好迎接天主,透過見證、生命、奉獻和愛的行動,加倍結出果實。我們尋求光榮天主、欽崇天主的方式,就是把天主的恩典彰顯給迷路的人。忠信不單使我們領受天主在今生的賞賜,更能在天國裡,領受天父永恆的賞報。天國裡的聖徒永不會閑散,而是會得到天主所賜更多的職分;在天主的智慧、光榮和愉悅中有份。

實踐

上主日的讀經,鼓勵我們尋求智慧,愛慕智慧,因為智慧為人指示正確無誤的方向,鼓勵人實行這些原則,就能直達天國。那麼,今個星期則邀請我們反思:天主賜予我們時間、金錢、能力和智慧,我們有否保持醒寤,盡心竭力把這一切做好,並且殷勤服務,光榮天主,抑或終日迷糊沉睡、閒散怠惰?既知道總有一天我們必要見天主的面,與祂同住,現在就要做好準備,免得像那五個沒有預備油的糊塗童女,被關在門外,將來後悔莫及。我們的人生目標既以敬畏天主,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現在就該清楚明白天主的心意,好在天主的日子來臨時,可以坦然無愧地歡喜迎見主。

是日金句

所以,我們不應像其他人一樣貪睡,卻當清醒謹慎。」(得前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