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常年期第卅一週星期三(單數年)

14:25-33 

那時候,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耶穌轉身向他們說:「如果誰跟隨我,他應該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否則、就不能做我的門徒。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是否有力完成呢?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誚他說:這個人開了工,而不能完工。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對方的兩萬人呢?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派使者去談判和平的條款。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上主的話。

反省

與耶穌同行的群眾中,不少人曾聽過耶穌的教導,見過祂所行的奇蹟,其中有些人想要跟隨耶穌。為了讓群眾意識到作祂的門徒究竟意味著什麼,耶穌向他們說明了作門徒要付出的代價。

「如果誰跟隨我,他應該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什至自己的性命,否則、就不能做我的門徒。」「他應該愛我,勝過愛」,希臘原文就是「恨」的意思,當然「恨」這個字在這裡並不是那種惡意的、憎恨的意思,而是指成為耶穌的門徒,意味著要時刻把耶穌放在首位;即使是跟我們關係密切的親人,也不能讓他們超越耶穌在我們心中的位置。耶穌沒有要求我們捨棄家人和朋友,而是我們對天主的愛必須勝於對人的愛。只有先愛天主,才有愛別人的智慧;若不先愛天主,就無法在人際關係中抽身。

除了把耶穌放在生命首位的要求,耶穌還說,「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就不能做我的門徒。」當時羅馬人把犯人帶到刑場時,犯人要被迫背起自己將要懸在其上的十字架。耶穌藉這個例子,要求群眾認真思考,是捨棄一切跟隨祂,還是走回頭路。跟隨主的意思是完全地服從祂——即使死,也要甘心服從。

但我們常常不願背負這樣的十字架,也不願意為跟隨耶穌而付出任何代價,所以,耶穌藉著「建造塔」和「打仗」兩個比喻,提醒人不要草率決定去跟隨耶穌,打算作門徒的人,必須先計算代價,認識自己的有限和不足,看看自己能否持守所信的,免得日後走回頭路。

實踐

如果不願意捨棄一切所有,撇下一切我們可以依靠的,不再注視我們自己,而單單仰望依靠耶穌基督的,就無法成為祂的門徒。因為真正的捨棄必須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以祂的眼光看任何事,必須讓天主的旨意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當我們願意承認我們的貧乏與軟弱,主必會賜予我們足夠的恩寵和力量,可以一生跟隨他、做祂的門徒,即使要付出許多代價、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也不感覺沉重,因為祂許諾與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是日金句

如果你們為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罵,便是有福的,天主的神就安息在你們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