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常年期第卅二週星期六(單數年)

18:1-8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設了一個比喻,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他說:「某城中曾有一個判官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在那城中另有一個寡婦,常去見他說:請你制裁我的對頭,為我伸寃吧!判官多次不肯;以後想道:我雖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只是因為這個寡婦常來煩擾我,我要為她伸寃,免得她不斷的來糾纏我。於是主說:你們聽聽這個不義的判官說了什麼!天主聽到他所召選的人日夜呼籲,能不為他們伸寃嗎?他會延遲俯聽他們嗎?我告訴你們:他必要快快為他們伸寃,但是,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上主的話。

反省

寡婦多次要求法官為她伸寃,但她遇上一個怠惰、不敬畏天主的法官,因她沒有放棄,最終,法官不堪煩擾,終於讓步,為寡婦伸冤。比喻的重點開首已明言:「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因此比喻不在於談論法官的對錯,而在於勉勵門徒對祈禱的堅持和執著,終會獲得天主的俯允。

如果不義的法官尚且因為寡婦的執著而為她伸冤,公義慈愛的天主豈不更會俯聽子女們日夜的呼籲,快快為他們伸冤嗎?縱然祂一直忍耐選民對祂的背逆。

「但是,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耶穌既是挑戰我們,也是鼓勵我們必須以信德仰望天主。當天主再來的時候,祂在世上尋得見那些依然靠著信德,祈禱等候祂的人嗎?這些人才是真正能進入天國的人,因為他們相信一切冤情、不義、痛苦和死亡,在天國來臨時會得到圓滿的解決。這是天主的許諾,天主永恆的計畫終必實現。這樣的信德和祈禱的優先次序,使人在環境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仍然不灰心,並保持信德。

天主何時再來沒有人知道,我們祈求的每一件事也不一定會在我們的時間表內被答允。然而,如果我們選擇相信並服從天主的主權,天國就在我們心裡。因此,耶穌告訴我們:祈禱應以信德來堅持,因為祈禱不僅是祈求,更是考驗信德的功課。

實踐

有時我們身處患難,覺得天主似乎忘記了我們,好像離我們很遠。但是我們要謹記,天主曾應許我們,祂永遠也不會離棄我們。所以,天主不立即俯允祈禱,可能是為了考驗我們,為了我們屬靈的好處著想。有時候,祂讓我們耐心等待一段時間,才回應我們的祈禱,只是為了讓我們更加珍惜祂賜給我們的禮物。因此,等待的時候,千萬不要灰心,要繼續祈禱,因為天主有自己的時間表來回應我們的祈禱,祂的應許永遠不會落空。祈禱也並非改變天主,而是我們改變自己的想法,藉著祈禱,使我們與天主的旨意趨向一致,好讓我們能完成祂交託給我們的工作。

是日金句

他沒有遺忘他的神聖許諾,並且也常懷念他的僕人亞巴郎。」(詠105: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