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教宗聖良一世 (聖師)(紀念)

16:1-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管家揮霍了主人的財物。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呢?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們家中。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對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作五十。隨後,又對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世俗之子應付世俗的事務,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上主的話。

反省

管家任意揮霍主人的財產後,被人告發,就被主人辭退了。他非常清楚自己的處境,知道自己既沒有本事,又不想淪落街頭,就充分利用主人給他有限的交接時間,通過做假賬,來為自己謀取最大的效益,好讓債戶對他施予的小恩小惠而接濟他。

連被他詐騙的富翁都不得不承認這管家實在精明,並非因為他的不誠實、詭詐而誇讚他,而是因為他高瞻遠矚,太了解自己的處境和需要,為自己自尋出路而作出精明的決定。甚至連耶穌也說:「這些世俗之子應付世俗的事務,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耶穌是在誇讚他嗎?是的,祂在誇讚他的精明,但不是他的不義。如果不義的管家尚且有危機感,臨危不亂,懂得為自己的生存設想,作為天主子女的我們,豈能不為自己的靈魂終向、永恆的生命作出妥善的準備?

我們應當明白,在世上我們只是天主的管家,要隨時準備向天主交帳。當時間用完,就要面對生命的主人,那時祂要審問我們:「在你的一生,你是怎樣運用你的時間呢?有沒有好好管理你的人生呢?」

實踐

這個不義的管家,做事精明,確實是可誇獎的。他知道把握機會,利用身邊的資源,為自己的未來幸福做好準備和投資,這是他的聰明。耶穌藉此比喻,叫我們專注於有永恆價值的事上,身為天主的管家,我們是否也做事精明,懂得未雨綢繆,不是為今生短暫的未來預備,而是為永生做好準備?讓我們保持醒寤,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為將來好好謀劃。一個懂得為將來好好打算、謀劃的基督徒,在他的生命中必然能夠很清楚認識自己的角色、地位。正因為我們不清楚在世的時日尚有多少,更應把握時間,把每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來使用。

是日金句

誰若遵守基督的話,天主的愛在他內才得以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