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乙年)

7:1-4, 6-7 

約伯說:人生在世,豈不像服兵役?人的歲月,豈不像傭工的時日?有如奴工切望陰涼,傭工期待工資;這樣,我也只有承受失意的歲月,及為我注定的苦痛長夜。

我臥下時說:「幾時天亮?」我起來時又說:「黑夜何時到?」我整夜輾轉反側,直到天亮。

我的歲月流逝,速如織梭,也因無望而中斷。請你記住: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再也見不到幸福。

——上主的話。

反省

約伯原本相當富裕、家庭和樂,卻毫無預警地,一夜之間家破人亡、甚至罹患全身毒瘡。他敬畏天主,雖然痛苦,卻從未怪罪、離棄天主,但他開始懷疑「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面對生命沉重的負擔,約伯求死,卻不得死。

他向天主表達對結束苦難的渴望,懇求天主將他由痛苦中釋放出來。他以「服兵役」和「僱工」來比喻人生的艱辛,身不由己,好像奴隸一樣。白天受苦,晚上卻得不到解脫,整夜輾轉反側,直到天亮。這些話都表達了人類生命的短暫,他感歎「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再也見不到幸福。」在巨大的痛苦下,他自覺快要撐不下去,人生苦短,沒有盼望。

經歷痛苦,這些苦楚到底可不可以發洩出來?向誰發洩?怎樣發洩才不會使自己受傷?約伯選擇誠實地向天主傾訴自己的感受,宣洩心中失意的情緒。他向天主傾訴自己的委屈,將事情交由公義的天主裁決。如果只尋求人或尋求自己,很可能會傷害他人和自己,並增加更多愁苦,所以選擇傾訴的對象十分重要。作為基督徒,我們可以通過祈禱向天主表達心中的愁苦,祂也樂意俯聽我們的祈禱。所以要坦誠地尋求天主,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祈禱有助於我們從永恆的角度來理解我們的處境,也可以幫助我們積極地面對。

實踐

約伯的經歷,呈現出基督徒真實的心路歷程。即使我們不明白,滿肚疑惑,但我們仍然要將目光指向天主。讀經顯示,約伯依然記得,天主是創造的神,鑒察人心的神,掌管天地的神。他心中雖然充滿痛苦和困惑,仍然把一切帶到天主面前。當我們生命一切都沒有指望時,天主是我們唯一的指望。如果約伯有機會認識耶穌,他就可以抑制悲觀情緒的蔓延。他可以信靠耶穌的救恩,擺脫人生的墮落和痛苦。基督徒也有痛苦,但態度並非消極的「逆來順受」,而是相信苦難有積極的意義。因為痛苦使我們肖似基督,與主一起受苦、死亡和復活,一起建立天國,完成天主的救世計劃。

是日金句

他醫治了心靈破碎的人,也親自包紮了他的傷痕。」(詠14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