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乙年)

22:1-2, 9-13, 15-18 

那時候,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

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

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到摩黎雅地方去,在我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

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亞巴郎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裡,築起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的木柴上。

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亞巴郎大聲說:「亞巴郎!亞巴郎!」

亞巴郎回答說:「我在這裡。」

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然連自己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中,於是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

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著自己起誓——上主的斷語——因為你做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同天上的星辰,如同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的後裔,而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上主的話。

反省

天主為什麼要試探亞巴郎?原來在希臘文,「試探」和「試煉」是同一個字。換言之,我們所遇見的任何境遇或事物,既可以使我們犯罪,也可以提升我們的生命,更倚靠天主。

天主的命令,使亞巴郎陷於進退兩難的局面。奉獻其他祭品,為亞巴郎來說,只是身外之物。但天主要求的是亞巴郎的是獨生子依撒格,是他苦候多年,天主賞賜的兒子,亞巴郎非常愛他。天主想要看看亞巴郎會否因著信心與服從,而把依撒格奉獻給祂。在舊約時代,全燔祭是一個流血的祭獻方式,象徵人對天主完全的奉獻。

亞巴郎沒有和天主爭辯,沒有提出任何疑問,他絕對服從天主的命令。他將兒子依撒格帶到指定的地方要完成祭獻。當一切都準備好了,他正要拿起刀宰獻依撒格的時候,上主的使者急忙制止亞巴郎,因為天主明白亞巴郎確實敬畏祂,便為他預備了一頭公綿羊,讓亞巴郎獻上為祭,代替依撒格。亞巴郎奉獻兒子依撒格的這個行動,是天主的兒子在十字架上代替所有人承受罪的懲罰的預像,祂替我們死,為使我們存活。

天主阻止了亞巴郎的行動,以公綿羊代替依撒格,但天主卻沒有保留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而是讓祂死在十字架上。這事讓我們體會到天主偉大的愛情:天主既讓祂的獨生子為我們捨命,成就這偉大的救恩,更要把屬於祂兒子的一切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在耶穌基督內的的兄弟姊妹;沒有任何人可以破壞天主給我們的祝福,也沒有任何勢力可以奪走天主賜給我們的救恩。

實踐

天主昔日在摩黎雅山考驗亞巴郎,天主也繼續考驗我們每一個信靠祂的人。因為天主給我們的考驗,是幫助我們信德成長的機會,也教導我們明白自己的渺小,學會謙卑地信靠天主。如果要通過天主的考驗,我們就必須向亞巴郎學習,以服從的心來接受天主的指示,按照祂的話去生活。事實上,每一個基督徒的生命,都必須經過一連串信仰的考驗和操練,所以別害怕考驗,也別輕易退縮。

是日金句

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詠11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