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五

18:21-28 

上主天主這樣說:「若惡人悔改,遠離所犯的罪過,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義,必得生存,不致喪亡。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他必因所行的正義而得生存。我豈能喜歡惡人的喪亡?——我主上主的斷語——我豈不更喜歡他離開舊道而得生存?若義人離棄了正義而行惡,一如惡人所慣行的醜惡,他豈能生存?他行過的正義必被遺忘,因為他背信違約,犯了罪過,必要喪亡。你們或說: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請聽我說: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嗎?豈不是你們的作法不公平?若是義人離棄正義而行惡,因而喪亡,是因為他所行的惡而喪亡。若惡人遠離他所行的惡事,而遵行法律和正義,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為他考慮之後,離棄了所行的一切惡事,他必生存,不致喪亡。」——上主的話。

反省

在當時,以色列地區流行一句俗語:「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孫的牙酸倒」(則18:2),這句話反映了充軍巴比倫第二代的無奈,質疑他們為何要承受上一輩所作所為的報應。他們甚至責怪天主的做法不公平,認為天主怎能這樣對待無辜的人。

天主藉厄則克耳先知回應以色列人的控訴,認為他們的想法才是不公平。天主賞罰分明,凡是謹守遵行天主法律的人,必能生活;凡做壞事、不遵守天主法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而喪亡。各人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因為天主是按照各人的行為予以裁判。因此,毋須抱怨自己的命運不如人,以為受到祖先連累;只要他們的行為符合天主的法律,天主必定祝福。

由此可見,天主的看法跟人不同,祂愛惜所有受造物的生命,還給予機會,呼籲罪人悔改,免得最終與罪惡一起被消滅。因此,只要我們願意離棄所行的一切惡事,歸向天主,祂就不再記念我們的罪過。厄則克耳先知清楚指出天主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義人離棄正義而作惡,必要喪亡;惡人遠離惡事,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此,他們不要為了過去所行的惡而自暴自棄,也不要因為過去所行的善而驕傲自滿。

實踐

天主不希望惡人喪亡,所以惡人要悔改,祂就挽留他的性命。如果知道人的希望在於天主的憐憫與意願,而非自己的行善力量,那犯錯的人當然要立即悔改,擁抱天主的恩典,而非依賴不存在的「善報」。這是充軍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唯一的出路,也是犯過罪的人唯一的出路。這不只是以色列人的出路,更是每一個人的出路。「上主,你若細察罪孽,有誰還能站立得住?」我們能夠站穩,是由於天主的恩寵,祂親自用手托著我們,所以我們要靠著天主,在四旬期內洗心革面。感謝祂不再記念我們的罪過,接受我們做祂的子女,賞賜我們永恆的生命。

是日金句

我仰賴上主,我靈期待他的聖言;我靈等候我主,切於更夫的待旦。」(詠130: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