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乙年)

1:12-15 

那時候,聖神催促耶穌到曠野去。耶穌在曠野裡,四十天之久,受撒旦的試探,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事他。

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受洗後,聖神催促祂到曠野去,四十天之久,受撒旦的試探。雖然被邪惡包圍,又與野獸同處的危險,但耶穌不孤單,因為聖神與祂同在。馬爾谷福音沒有詳細記載耶穌受試探的內容,反而描述祂與野獸同處,這跟當時的信徒面臨的迫害有關,因為他們隨時也有被扔進鬥獸場,與野獸同處的危險。而且,跟野獸同在,也令人想起舊約《創世紀》中亞當與蛇同在,在當中接受天主給他的考驗;耶穌在曠野也與野獸同處,兩者同受試煉。

遺憾的是,亞當沒有通過試煉,而落在一切試探當中;而耶穌在天使的服事和保護下,戰勝了撒旦的試探,這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安慰。祂甘心跟隨聖神的指引,放下自我,放下自己的規劃,放下一切。因祂領悟到「祂是天父的愛子」這個身份才是無價的,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耶穌已準備好,在人生的種種艱難中,都要守住這身份,當一個人以「天主的兒子」這身份活在世上時,沒有任何人或事能否定他的永恆價值。

我們能夠排除萬難,守住我們「天主的子女」這個身份嗎?請記得我們已經藉著洗禮,穿上基督,和耶穌一樣都是天主的愛子,所以,當我們感到軟弱無助時,耶穌隨時準備來幫助和守護我們。

實踐

在耶穌受洗、曠野戰勝撒旦的試探後,祂進入另一個更艱鉅的任務。祂開始出來宣講天國的福音:「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天國近了,就是天父要重新在罪人的生命中掌權,人不再是自己的主人,不再自我中心,願意走下人生的寶座,讓耶穌來為王,這就是悔改;悔改是一生的工夫,每天都在治死舊我,在順從聖神中不斷成長,塑造新生命。在四旬期第一主日,教會邀請我們不斷反省和悔改。悔改,意味著我們走向天主沒有止境,常該重新走向祂;悔改,也在於放下一切次要的事,以果斷熱誠走向天主,信賴祂的仁慈和祂愛我們的計畫。當我們的視線不再注目世俗與自我,而是轉而注目天主;不再相信世俗與自我,而是相信天主的時候,我們找回自己真正的名字和身分的人生,我們成為一個在基督內自由的人。

是日金句

上主,求你使我認識你的法度,並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引我進入真理之途。」(詠2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