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追思已亡諸信者

14:1-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不然的話,我早就告訴了你們。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的是我在那裡,你們也在那裡。我去的地方,通往那裡的路,你們是知道的。」

多默說:「主!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上主的話。

反省

憂愁、煩亂,會一步一步吞噬、蠶食人的生命力。耶穌深知我們的軟弱,安慰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祂的離開是為我們預備地方。雖然我們無法掌握明天,但我們知道,明天是掌握在愛我們的天主手中。因此,要克服憂愁、煩亂的唯一方法,就是信賴天主。

耶穌的離別不是毫無意義,而是為我們預備地方,即通過祂的死亡、復活和升天,使我們永遠住在天主內。祂清楚告訴我們,那個地方是為我們精心預備的,是令人非常窩心的行動,就像父母為孩子悉心預備房間。耶穌為我們預備地方以後,承諾一定會回來,接我們到祂那裡去。人生最大的安慰,就是能與他所愛的人一起;而基督徒最大的安慰,就是能與那愛我們的天主同在。

在保祿的時代,包括今天,仍然很多人不明白死亡的奧秘,以為「人死如燈滅」,又為無法再見到親人而哀傷難過。保祿要他們明白死亡不是完結,當基督再來時,所有信徒,無論是生是死,都會再度聯合,那時,就再沒有痛苦和死亡了。所以,如能進入永生,實在是「喜事」,所以保祿用睡覺來比喻死亡是適切的。情緒上固然會難過,但我們依靠的是天主,並相信亡者已經與天主同在。更重要的是,我們在世要好好生活,因為每一天都是為了準備回歸父家。不要像無知的童女,沒有好好預備主的再來,而要像明智的童女,得以進入天主為我們預備的新天新地。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由於人對死亡一無所知,耶穌不願意我們好像沒有望德的人一樣,為死亡憂傷,祂啟示我們,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藉著祂,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將人由各種憂愁、焦慮導入正確的方向。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死亡和復活,完成了天父救贖的計畫,使我們的罪因著信德而得到赦免。祂徹底戰勝死亡,賜給人新的生命、永恆的生命。

實踐

今日教會追思已亡的諸位弟兄姊妹,透過讀經幫助我們明白,人生的最終目的地在哪裡,就是回歸父家。天主讓所有受造物,包括你和我,能夠回到這位創造主那裡。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只要跟著耶穌,就能夠一直走到那個終點。

耶穌是生命的主,死亡再不能把祂拘禁,藉著祂的死而復活,已經摧毀死亡的權勢。因此,我們在行走天路的旅途中,心裡無需憂愁、煩亂,因為耶穌基督死而復活,帶給我們永生的希望。

是日金句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