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日)

18:33-37 

那時候,比拉多對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及我,而對你說的?」

比拉多答說:「莫非我是猶太人?你的民族和司祭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什麼?」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

於是,比拉多對耶穌說:「那麼,你就是君王了?」

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上主的話。

反省

究竟耶穌是一位怎樣的君王?我們是否真的認識祂?

世人眼中的「君王」,是高高在上,君臨天下的。為比拉多來說,的確也是這樣,權力是他生命的一切,他利用各種手段緊握權力,掌管人的生死。望著眼前的耶穌,比拉多無法明白,這個人怎麼可能是個「君王」?連總督府外的猶太人,也無法接受這個有權柄赦罪,又如此軟弱的人,竟然也是個「君王」?所以,他們由擁護耶穌變為怨恨耶穌,呼喊要把祂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基督確實是君王,但祂的領導方式跟世俗不一樣。所以,祂兩次強調:「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世上的君王,都是以武力、霸業服人,耶穌卻是以服務和愛,去獲取人的信任。祂對弱小的人充滿慈悲,常動憐憫的心,陪伴和聆聽脆弱者的需要;世上的君王,都是受人服侍,耶穌卻身體力行,親自為門徒洗腳,謙卑地為人服務。當祂被捕的時候,祂反對伯多祿以武力抵抗;祂榮進耶路撒冷時,是騎著一匹小驢駒,意味著祂要以和平的姿態進入人群。由此可見,耶穌是一個謙卑的君王,祂明白自己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所以祂說:「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

凡相信耶穌的人,都會留心傾聽祂的聲音,並以生命來服從真理。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若14:6)祂不只是真理,更是天國的智慧與真理的宣講者,祂進入世界就是要見證天國的真理,並帶領人在這條路上生活。

既然主耶穌基督已經向眾人宣告,祂是屬於真理的人,我們可以因著祂而活出生命的意義。

實踐

雖然按照天主的真理生活,我們有時會感到很孤單,還會面臨許多意想不到的挑戰,包括來自人的攻擊、非議。但請記得,世人都是易變的,唯有天主永恆不變,是可以讓人安心、休息及依靠的天主。在這樣一位不變的天主裡面,我們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也在這位永存不變的天主裡面找到滿足的平安和喜樂。

是日金句

「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18: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