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常年期第卅三週星期五(單數年)

19:45-48 

那時候,耶穌進了聖殿的庭院,開始把做買賣的人趕出去,對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

耶穌每天在聖殿裏施教。司祭長及經師並人民的首領,設法要除掉他。但是尋不出什麼辦法,因為眾百姓都傾心聽他。——上主的話。

反省

從撒羅滿時代開始,聖殿就是以色列人的精神象徵,也是信仰的神聖之地。每年逾越節,有許多人前來聖殿祈禱及朝聖。在耶穌的時代,在聖殿外邦人庭院允許擺設兌換銀錢和販賣牛、羊、鴿子的商販,原意是為朝聖者的需要,卻淪為對較貧窮的朝聖者的一種詐騙和剝削。

耶穌不忍看到聖殿烏煙瘴氣,將做買賣的商人逐出聖殿。耶穌用「賊窩」形容聖殿的現況,表示他們利用這祈禱之所牟取私利。耶穌撥亂反正,透過祂的教導,讓前來聖殿的百姓重新聆聽天父的聲音,而非市集買賣的喧鬧聲。

聖殿淪為賊窩,耶穌潔淨聖殿,有如讀經一(瑪加伯書上4:36-37, 52-59),以色列人將被異民玷污了的祭壇,重新祝聖及奉獻給天主。

潔淨聖殿後,耶穌天天在聖殿裡教訓人,祂的魅力早已蓋過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在嫉妒、利益、不認同耶穌教訓等因素下,他們對耶穌的忿恨自然倍增,設法要除掉耶穌。諷刺的是,「眾百姓都傾心聽他」,表達出他們都緊緊黏著耶穌,要聽祂的教訓。

實踐

我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身體變成賊窩。我有沒有騰出空間,讓天主住在我的心中?有沒有騰出時間,閱讀聖經,讓天主的話滲透我的血肉,轉化我的生命?又有沒有將靈魂打掃乾淨,預備迎接天主?天國近了,我們應當時常省察,免得我們也陷入金錢、權勢和地位的迷惑。

是日金句

「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路19: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