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常年期第卅一週星期三(單數年)

14:25-33 

那時候,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耶穌轉身向他們說:「如果誰跟隨我,他應該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否則、就不能做我的門徒。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是否有力完成呢?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誚他說:這個人開了工,而不能完工。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對方的兩萬人呢?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派使者去談判和平的條款。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上主的話。

反省

第一個例子是建築之前要先算計成本是否足夠,免得蓋到一半就荒廢了。在耶穌的時代,有些葡萄園內的塔在興建後,因成本問題無法完工。耶穌告訴那些有意跟隨祂的人,應先計算代價,看看自己是否全心全意為主捨棄一切。否則,旁觀者就會譏笑他們虎頭蛇尾。第二個例子是預備打仗前要衡量實力,要不是破斧沉舟,就是屈辱投降。若自知不敵,不如趕快求和才是。跟隨主的人除了要付出代價外,還要知道跟隨祂會遭遇危險、面對考驗的可能性,所以跟隨耶穌的人必須抱著義無反顧,決不後退,必死的決心。

耶穌用「建造塔」和「打仗」兩個例子,闡明跟隨者要先認真思考,並計算一下所要付出的代價,究竟能否承擔得起委身所付出的種種代價,不要半途而廢。

跟隨主的路並非無風無浪,我們必須仔細地計算作門徒的代價,好讓我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免得日後走回頭路。

因此,耶穌一開始就明言:「如果誰跟隨我,他應該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什至自己的性命,否則、就不能做我的門徒。」我們能不能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必須要做一個決定,就是把天主放在第一位。在世界我們有很多牽絆,工作、父母、子女、愛情、朋友等等,因為我們把這些都擺在同樣的高度,所以常常互相拉扯。耶穌教導我們要愛天主勝過愛其他的,就是把天主放在最高的位置,其他的全部交托給天主,由祂來掌管我們生命所有的一切,甚至連自己的生命都交給祂。耶穌沒有要求我們拋棄家人和朋友,而是我們對天主的愛必須勝於對人的愛。只有先愛天主,才有愛別人的智慧。若不先愛天主,就無法在人際關係中抽身。

耶穌又說:「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就不能做我的門徒。」當時的群眾清楚知道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甚麼意思。當時羅馬人把犯人帶到刑場時,犯人要被迫背著自己將要懸在其上的十字架。耶穌借用這個例子,要群眾認真思考,是捨棄一切跟隨祂,還是走回頭路。跟隨主的意思是完全地服從祂——即使死,也要服從。

實踐

如果我們不能捨棄一切所有,不把天主放在我們生命的第一位,不全心全意信賴祂,不把世上所有的一切都交托給祂,就無法成為祂的門徒。因為真正的捨棄必須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以祂的眼光看任何事,我們必須讓天主的旨意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現在,我們不再只是考慮:「我喜歡做什麼」或「我想要做什麼」,而應該是「永生的天主究竟要我做些什麼」。

是日金句

「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