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卅二主日(乙年)

列上17:10-16

那時候,厄里亞先知往匝爾法特去,來到城門時,看見一個寡婦,在那裡拾木柴。厄里亞呼喚她說:「請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她正要去取水的時候,厄里亞又叫住她說:「請你也順便給我拿點餅來!」

那寡婦說:「我指著永生上主、你的天主起誓:我沒有餅,缸裡只有一把麵,罐裡還有一點油。你看,我正要拾兩根木柴,回去為我和我的兒子,做點東西,吃了等死。」

厄里亞對她說:「你不用害怕,儘管照你所說的去做;只是,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再為你和你的兒子做,因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直到上主使雨落在這地上的那一天,缸裡的麵,決不會用完;罐裡的油,也決不會缺少。」

那個寡婦就照厄里亞的話去做了;她和厄里亞及她的孩子,吃了許多日子;缸裡的麵,果然沒有用完,罐裡的油,也沒有減少,正如上主藉厄里亞所說的。——上主的話。

反省

在聖經中,「寡婦」具有特別的含意。古代社會以男性為主,婦女都處於比較次要的地位。通常她們的丈夫或已成年的兒子,有責任保護她們,並且提供她們日常生活的需要。但是,這位寡婦失去丈夫的保護,只有一位年幼的兒子。而且她的生活艱難,瀕臨餓死的邊緣。

厄里亞不但請她給他一點水喝,還開口請寡婦給他食物。寡婦說她沒有餅,家裡只剩下一點麵粉、一點油,她打算做完餅給她和她兒子吃,吃了就等死。厄里亞就告訴寡婦,天主應許她在降雨前,「缸裡的麵,決不會用完;罐裡的油,也決不會缺少」。

這是考驗信德的抉擇:寡婦會把麵粉和油留給自己和兒子,抑或要把自己在世上擁有的最後一樣東西交託給天主呢?寡婦按照先知的話,果然有用之不盡的麵粉和油,為三個人做出更多食物。用之不盡的麵粉和油是一份祝福,呈現出生命之源藉著恩寵進入她的生命。

當面臨困乏、枯竭和絕望時,上主樂意幫助我們。祂做事的方式和安排,常常超過我們的想像,只要我們完全順從和依靠祂,必能經歷祂豐盛有餘的恩寵與降福。

實踐

我們需要問問自己:我如何「經歷天主」?在現今的社會,強調我們凡事要計畫,要尋求更大的效益。當我們越想靠自己的努力去得著更多時,對「天主會預備」也就沒有什麼信德。因此,相信「天主會預備」,正是要我們學習「交託」。當我們願意在生活中,把天主放在首位,我們必能經歷天主奇妙的作為,每一天將會都是「奇蹟」!

是日金句

「缸裡的麵,果然沒有用完,罐裡的油,也沒有減少,正如上主藉厄里亞所說的。」(列上1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