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聖灰禮儀後星期四

30:15-20 

梅瑟向百姓說:「你看,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如果你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誡命、法令和規定,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在你要去佔領的地上,必要祝福你。但是,如果你心中叛離,不願聽從,被人引去敬拜事奉其他的神,我今天警告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渡過約但河去佔領的土地上,決不能久存。我今天指著天地向你們作證:我已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詛咒,都擺在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賴他;因為這樣你才能生活,才能久存,才能住在上主向你的祖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許要給他們的土地上。」——上主的話。

反省

梅瑟苦口婆心,向以色列百姓指出兩條路:一條是闊路,引向滅亡;一條是窄路,引向永生。一條通向生命,一條通向死亡;一條是幸福的道路,一條是災禍的道路。

梅瑟將生死禍福放在他們面前,選擇愛慕上主的誡命,履行祂的道路,必定繁榮昌盛;相反,叛離上主的,必要滅亡。可以說,生死存亡就在他們一念之間。為什麼梅瑟要向以色列人陳明生死禍福的道理呢?這是避免他們進入福地後,由於生活安定,物產豐富,而忘記遵守天主的話,轉而依靠自己。

梅瑟就像路牌,指示方向,然而他無法替以色列人作出選擇,因為選擇權是在「每個人的手中」,天主尊重人的自由意志。不同的選擇會帶出不同的結局,到底要怎麼走上生命與幸福的窄路呢?

答案就是:「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賴他;因為這樣你才能生活,才能久存」,愛天主,就是聽從祂,依靠祂。靠人的能力是做不到的,唯有一條路,就是耶穌基督的教贖之路,即今日福音所說的:「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實踐

讓我們響應教宗的邀請,他在今年《四旬期文告》中提醒我們:「在四旬期間,我們要領受天主聖言,以回應祂的恩賜,因為祂的話『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經常去聆聽天主聖言,能使我們以開放且柔順的心接受祂的工作,並在生活中結出果實。」

人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會過去,包括我們的生命,但唯有天主的話永遠常存;如果我們繼續在天主的手裡,我們就一定有永生的福樂。求天主賞賜我們智慧,能夠全心全意依靠祂,獲得天主賞賜的永恆生命!

是日金句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為他有什麼益處呢?」(路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