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一

19:1-2, 11-18 

上主訓示梅瑟說:「你告訴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

「你們不要偷竊,不要欺詐,不要彼此哄騙;不要奉我的名妄發虛誓,而褻瀆你天主的名字:我是上主。你不要欺壓剝削你的近人,傭人的工錢不可在你處過夜,留到第二天早晨。不可咒罵聾子;不可將障礙物放在瞎子面前;但應敬畏你的天主:我是上主。審判時,你們不要違背正義;不可袒護窮人,也不可重視有權勢的人,只依正義審判你的同胞。不可去毀謗你本族人,也不可危害人的性命:我是上主。不可存心懷恨你的兄弟,應坦白勸戒你的同胞,免得為了他而負罪債。不可復仇,對你本國人,不可心懷怨恨;但應愛人如己:我是上主。」——上主的話。

反省

成聖是基督徒靈修的目標,因為天主是聖的,為此我們也必須是聖的,而成聖的路徑就是「愛人如己」。

整卷《肋未紀》仔細描述天主子民恭敬天主,以及日常生活當中當遵守的規範,指導以色列百姓要時時保持聖潔,才能維繫與天主的關係。在《肋未紀》第十九章,天主吩咐以色列人,他們既然是聖的,即屬於天主的,就應彼此相愛。

經文談到對近人的愛包含很多種,既有消極的:不要偷竊,不要欺詐,不要彼此哄騙、不要欺壓剝削近人等等;也有積極的:依正義審判同胞、坦白勸戒同胞等等。不管消極或積極,其最高原則就是「愛人如己」。

表面上看,天主禁止許多不該做的事,然而這只是最低標準,禁令的背後,有著更積極的要求,就是「愛」。當我們心中有愛的時候,還會做出損人利己的事嗎?

常言道:舊約的天主公正嚴厲,新約的天主慈悲憐憫。讀經一就告訴我們,法律的精神就是愛。消極上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積極上則是「愛人如己」。天主訓示以色列人遵守這些規矩﹕不是因為他們的品德修養比別人好,而是為了尊崇天主、光榮天主。

福音描寫末日審判的景象,人子坐在寶座上,所有人要接受最後的判決,人子把人放在祂的左邊和右邊。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審判的準則是要看人是否履行愛的誡命,即「愛主愛人」。

實踐

願我們都如同天父滿懷慈悲,活出愛人如己的精神。成聖不僅不犯罪,還要積極地活出各種美德。聖潔與每天生活上的大小事上都有關係,今天,基督徒的聖潔,該在恭敬天主、與近人相處中表達出來,還該努力追求在生活細節上活出天主的形象,向世人彰顯祂的聖潔、慈愛、正義的本性

是日金句

「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肋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