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常年期第八週星期二(雙數年)

10:28-31 

那時候,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而跟隨了你。」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了福音,而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時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但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上主的話

反省

「捨棄」不是拋棄,而是把主權交在天主的手中,讓祂掌管、使用。凡我們不願意「捨棄」的東西,最終將會失去;凡我們願意為天主的緣故「捨棄」的東西,似乎是損失了,卻換來今生和永生更多的祝福、百倍的賞報。

耶穌引用當時流行的一句說話:「但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指出天主對事情的輕重、次序與人的想法不同。伯多祿把人做的事(捨棄所有)放在第一位,天主的賞賜放在第二位;耶穌卻把次序倒轉過來,指出人為了天主及福音的緣故捨棄一切的,必能從天主那裡獲得遠勝在人間所得的百倍賞報,這才是首要。人的成就、財富,並不是作門徒的必要條件,天主的召叫和恩賜才最重要。

捨棄一切跟隨耶穌,不單有百倍賞報,耶穌還加上:「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基督徒在今世的生活絕不安逸,因為我們所宣講的福音跟這世界的價值觀不同。而且今天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仍然受到迫害和殉道,因此我們更不應假設自己能夠豁免迫害。

實踐

聖保祿說過:「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為了基督,都看作是損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斐3:7-8)因此,我們需要每天反省:我有沒有將天主放在生命中的首位?

是日金句

「你們要束上腰,謹守心神;要清醒,要全心希望在耶穌基督顯現時,給你們帶來的恩寵」(伯前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