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丙年)

15:5-12, 17-18 

那時候,上主領亞巴郎到外面,說:「請你仰觀蒼天,數點星辰,你能夠數清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也將這樣。」亞巴郎相信了上主,上主就以此算為亞巴郎的正義。

上主又對亞巴郎說:「我是上主,我從加色丁人的烏爾,領你出來,是為將這片土地,賜給你作為產業。」

亞巴郎說:「我主上主!我怎能知道我要佔有這片土地,作為產業?」

上主對亞巴郎說:「你給我拿來一隻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

亞巴郎便把這一切拿來,每樣從中間剖開,將一半與另一半相對排列,只有飛鳥沒有剖開。有鷙鳥落在獸屍上,亞巴郎就把牠們趕走。太陽快要西沉時,亞巴郎昏沉地睡著,忽覺陰森萬分,就害怕起來。

當日落天黑的時候,看,有冒煙的火爐,及燃燒著的火炬,由那些肉塊中間經過。在這一天,上主與亞巴郎立約,說:「我要賜給你後裔的這片土地,就是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河。」——上主的話。

反省

我們知道天主召叫亞巴郎離開故鄉、家族和父家,前往祂所指示的地方,還應許要使亞巴郎成為一個大民族。亞巴郎相信了天主的話,展開人生的新一頁。又過了一段時間,即今日的讀經一,亞巴郎仍然沒有繼承人。天主的許諾,似乎離亞巴郎越來越遠,他埋怨天主沒有兌現承諾。 當我們面對困難和考驗持續一段時間後,心態都會跟亞巴郎一樣,質疑天主的存在、懷疑天主的愛。

亞巴郎敢於向天主抱怨和抗議,教宗方濟各這樣解釋:「亞巴郎的抱怨也是一種信德的表達,也是一種祈禱!」亞巴郎在祈禱中的抱怨成為基督徒在信德上的榜樣,因為由始至終他都沒有放棄與天主對話。雖然他抱怨天主,但仍繼續與天主來往,這就是我們基督徒應該有的信德!

天主就領他到外面:「請你仰觀蒼天,數點星辰,你能夠數清嗎?你的後裔也將這樣。」然後,亞巴郎相信了上主,他內心由衷相信這位應許的天主,而且願意讓天主的許諾調整他的人生方向。在亞巴郎身上,我們看見一個有真實信仰的人,並非毫無掛慮、驚惶的時刻。相信天主,並非等於對天主的許諾毫無疑問,或對祂所說的話完全沒有意見。亞巴郎在信仰掙扎的時刻,並未離棄天主,反而重新認識天主,耐心地與天主同行。

實踐

今天,當我們走在信仰的路上,會發現信仰這條路,有時候實在不容易走。心中難免會疑惑,為什麼信仰這條路充滿艱難及考驗?今日幾篇讀經都強調信德的重要性,我們不要因為等待而失去信德,因為上主的許諾決不會落空!而且,天主了解我們人性的軟弱,所以,祂一再通過跟亞巴郎的立約、聖保祿的勸勉、以及耶穌榮顯聖容,堅定我們的信德,重申祂必履行祂的應許。我們願意繼續與天主同行,讓祂的話進入我們有限而軟弱的人生,迎向人生的挑戰!

是日金句

「上主,我在尋求你的儀容。」(詠2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