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丙年)

4:1-13 

那時候,耶穌充滿聖神,離開約但河,就被聖神引入荒野,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試探。耶穌在那段日子,什麼也沒有吃;過了那段日子,就餓了。魔鬼對耶穌說:「你如果是天主子,就命令這塊石頭變成餅吧!」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

魔鬼引耶穌到高處,頃刻間把普世萬國指給耶穌看,並對耶穌說:「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一切都已全交給了我;我願意把它給誰,就給誰。所以,你如果朝拜我,這一切都是你的。」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奉侍他。』」

魔鬼又引耶穌到耶路撒冷,把他放在聖殿頂上,向他說:「你如果是天主子,從這裡跳下去吧!因為經上記載:『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踫在石頭上。』」

耶穌回答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

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耶穌,再等時機。——上主的話。

反省

勤讀《聖經》並實踐聖言是四旬期的主要靈修之一,教宗方濟各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中邀請我們:「在四旬期間,我們要領受天主聖言,以回應祂的恩賜,因為祂的話『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經常去聆聽天主聖言,能使我們以開放且柔順的心接受祂的工作,並在生活中結出果實。」

魔鬼試探耶穌的招數,不外乎挑動人內在原始的渴望,使人為了追求內在渴望的滿足,而輕忽天主的主權。耶穌在曠野面對的三個試探,就是若望一書提及的「肉身的貪慾,眼目的貪慾,以及人生的驕奢」(若一2:16),引誘人靠攏魔鬼而遠離天主。

肉體最原始的欲望,不但最難節制,也永遠無法滿足。人渴望成就感、權勢、渴望被人欣賞和認同,魔鬼就利用人這些脆弱的地方,引誘人成為牠的奴隸、俘虜。人又渴望成就超乎自己能力的事,可以隨心所欲,魔鬼就誘惑人僭越天主的主權,令人以為自己不再需要天主,就像祂誘惑耶穌從聖殿頂跳下去。在魔鬼的謊言和不斷遊說下,讓人在意志力最軟弱,最經不起考驗的時候跌入牠的圈套。

面對誘惑時,耶穌在曠野四十晝夜禁食後三退魔鬼的誘惑給我們的啟示:魔鬼試圖曲解天主的話來迷惑人,但耶穌沒有與魔鬼對話,祂以天主聖言來駁斥魔鬼。因此,「絕不能與魔鬼對話」。聖經──天主的話,是基督徒抵禦魔鬼誘惑的唯一利器,尤其在今天這個紛亂的社會中,沒有比認識天主的話更重要的事。我們要醒寤,因為今天魔鬼依然入侵我們的生活,試圖以牠誘人的建議來誘惑我們,牠把自己的聲音與各種力圖控制我們良知的聲音混合在一起,使我們放鬆戒備。所以,離天主越遠,我們在生存的重大問題面前就顯得越無助和軟弱無力。耶穌就向我們示範怎樣克勝試探,就是尊崇天主,不斷忠於和活出天主的話,醒寤地與天主同行。

實踐

今天我們的時代,有太多的人、事、物,都宣稱是我們的主人,或者提供我們虛假的希望。所以,基督徒更應當醒寤,宣認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並記得我們是屬於天主的,依靠天主的話及能力,向魔鬼的試探說「不」!

是日金句

「因為他依靠我,我必拯救他;他承認我的名,我必保護他。」(詠9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