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五

18:21-28 

上主天主這樣說:「若惡人悔改,遠離所犯的罪過,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義,必得生存,不致喪亡。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他必因所行的正義而得生存。我豈能喜歡惡人的喪亡?——我主上主的斷語——我豈不更喜歡他離開舊道而得生存?若義人離棄了正義而行惡,一如惡人所慣行的醜惡,他豈能生存?他行過的正義必被遺忘,因為他背信違約,犯了罪過,必要喪亡。你們或說: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請聽我說: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嗎?豈不是你們的作法不公平?若是義人離棄正義而行惡,因而喪亡,是因為他所行的惡而喪亡。若惡人遠離他所行的惡事,而遵行法律和正義,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為他考慮之後,離棄了所行的一切惡事,他必生存,不致喪亡。」——上主的話。

反省

以色列人善惡觀念分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當天主說惡人不再行惡,必得生存,他們就認為「上主的作法不公平!」

然而,天主卻有不同的想法,祂不喜歡惡人死亡,反倒希望人人悔改得到生命。因為祂愛惜所有受造物的生命,還給予機會,呼籲每個罪人離棄罪惡,免得最終與罪惡一起被消滅。因此,只要我們願意離棄所行的一切惡事,悔改歸向天主,祂就不再記念我們所有的罪過。

厄則克耳先知清楚指出天主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義人離棄正義而作惡,必要喪亡;惡人遠離惡事,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此,天主子民一方面不要為了過去的惡而自暴自棄,另一方面也不可以因為過去的善而驕傲自滿,要常常保持醒寤。專心跟隨天主,等待與這位公平正義、慈悲寬仁的天主面對面的那一天來臨。

耶穌說:「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決進不了天國。」經師和法利塞人的問題,在於他們自以為義,拒絕接受耶穌的救恩。自以為義本身是犯了驕傲的罪過,他們以自己為標準,覺得自己已經很不錯了,但其實跟天主的標準仍有一段距離。

為此,耶穌用「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我卻對你們說」的格式來闡明舊約法律的成全,這成全的法律正是耶穌為我們所指出的真正自由之路。今天有很多人,像經師和法利塞人一樣自我感覺良好,其實都是活在自己的盲點與黑暗中。只有深刻看見自己的光景與危機,才有機會悔改,而要深刻地看見自己內裡的景況,就在於我們要仔細思量自己哪裡軟弱、哪裡虧欠了天主。

實踐

教宗方濟各在《生活的基督》宗座勸諭中說:「你要瞻仰被釘十字架的基督所伸開的雙臂,讓自己一再得救。當你辦告解時,你要堅信祂的慈悲,這慈悲會免除你的罪責。你要瞻仰祂出於慈愛所傾流的聖血,讓祂的聖血淨化你。這樣,你總能重獲新生。」(#123)讓我們在四旬期內洗心革面,感謝祂不再記念我們的罪過,接受我們做祂的子女,賞賜我們永恆的生命。

是日金句

「由你們身上拋棄一切得罪我的惡行吧!你們應該改造一顆新心,一種新的精神!」(福音前歡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