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四旬期第四週星期三

49:8-15 

上主這樣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日期,我幫助了你;我必保護你,使你作為人民的盟約,復興國家,分得荒蕪的產業,好向俘虜說:「你們出來吧!」向在黑暗中的人說:「你們出現吧!」

他們將在各路上被牧放,他們的牧場是在一切荒嶺上。他們不餓也不渴,熱風和烈日也不損傷他們,因為那憐憫他們的率領著他們,引領他們到水泉傍。我要使我的一切山嶺變為大路,並把我的街道修高。看啊!有的由遠方而來,有的由北方和西方而來,還有些由息寧而來。諸天要歡樂,大地要踴躍,山嶺要歡呼高唱,因為上主安慰了他的百姓,憐恤了他受苦的人們。

熙雍曾說過:「上主離棄了我,我主忘掉了我。」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上主的話。

反省

依撒意亞先知安慰百姓,天主不會永遠紀念百姓的罪,不會撇棄他們為孤兒,不會忘記在痛苦中哀號的子民。先知重申天主悅納、拯救的日子已經來臨,祂要使以色列人重歸熙雍,在那看似已荒廢的地方重建他們的家園。苦難已成過去,救恩即將來到,就如黑夜之後的黎明。上主將引領他們如同引領羊群來到肥美之地,居住在充滿水泉的青草地。

先知用了一個非常獨特的類比,說明天主和以色列百姓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為人母者,尚且不會漠視還在吃奶的嬰兒,必會悉心照顧餵養,何況天主呢?祂更不會忘記,必牢牢將這孩子懷抱在胸前撫慰愛護。天主用母親對親生兒子的情感來回應,說明母子「血濃於水」的親情,遺棄以色列這件事絕不會發生;為了更顯示天主不離不棄的愛,祂向以色列人保證:「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

聖經常用父愛来比喻天主的慈愛,今日的讀經,先知卻從母愛的角度說明天主對我們的愛。無論遇到什麼事,祂總不會忘記他們;正如母親總是惦記著在襁褓中的孩子。即使我們犯罪遠離天主,祂仍如浪子回頭故事中的父親天天站在家門前,盼望兒子早日歸家。因此,無論我們處於任何患難中,天主的眼睛一直注視著我們。

實踐

天主對人的愛、憐憫,並非可憐式的同情,而是保護、呵護。天主的愛尤如母親的子宮包裹著胎兒,無論外面如何衝擊與打擊,子宮將會抵擋外來的侵犯,將所有暴力排除於外。每當我們灰心失意,以至看不到任何希望時,或者陷入悲傷情緒時,總以為天主已遺棄了我們。殊不知,天主將我們懷抱著,背負著我們行走過那些艱難的日子。讓我們牢記,天主的許諾是我們的堅固保障,天主的愛是我們在軟弱無力中的希望。

是日金句

「凡跌倒的,上主必要扶持,凡被壓抑的,使他們起立。」(詠14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