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一週星期三(雙數年)

列下2:1, 6-14 

上主要用旋風接厄里亞升天的時候,厄里亞和厄里叟正離開基耳加耳。厄里亞對厄里叟說:「請你留在這裏,因為上主派我到約旦河去。」厄里叟回答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的性命起誓:我決不離開你。」二人於是繼續前行。先知弟子中有五十個人同去,遠遠站在他們對面,他們二人立在約旦河邊,厄里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擊打河水,水即左右分開,他們二人從乾地上走了過去。過去以後,厄里亞對厄里叟說:「在我被接去離開你以前,我應該為你作什麼,你儘管求吧!」厄里叟答說:「求你把你的精神雙倍給我。」厄里亞說:「你求了一件難事;不過當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能看見我,你就可以得到;否則,你就不能得到。」

他們正邊走邊談的時候,忽然有一輛火馬拉的火車出現,把他們二人分開;厄里亞便乘著旋風升天去了。厄里叟一見,就呼喊說:「我父,我父!以色列的戰車,以色列的駿馬!」隨後就再看不見他了;厄里叟遂抓住自己的衣服,撕成兩半,然後拾起厄里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旦河邊,拿著從厄里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擊打河水說:「上主,厄里亞的天主在那裏?」他一擊打河水,河水就左右分開,厄里叟走了過去。——上主的話。

反省

厄里亞三次對厄里叟說:「請你留在這裏......」厄里叟三次這樣回應:「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的性命起誓:我決不離開你。」簡單的對話,顯示出師徒之間形影不離,以及厄里叟跟隨到底,絕不離開的決心。

厄里亞當著厄里叟和其他弟子面前,在約旦河邊脫下外衣,捲起來,用它擊打河水,約旦河就分開,厄里亞和厄里叟走過乾地,到河的另一邊。這是厄里亞被上主接走前的最後一個奇蹟。過河後,厄里亞問:「在我被接去離開你以前,我應該為你作什麼,你儘管求吧!」厄里叟沒有要求別的,只要求厄里亞把他的精神雙倍給他。按照以色人的習俗,只有長子有權得到從父親來的雙倍產業。

厄里叟要求雙倍的精神,因為他被揀選接替厄里亞作先知,他了解自己的有限、軟弱,也知道身為先知的角色和責任,而且他的時代比厄里亞的時代更加險惡。厄里叟需要天主在靈性上不斷地餵養他,堅固他,只有祈求那曾感動厄里亞的精神雙倍賜給他,他才有能力和信德在那個時代事奉天主!

「你求了一件難事......」,厄里亞明白指出,這不是他能夠決定的,因為天主才是先知能力的來源。因此他將厄里叟的要求帶到天主面前,如果他被接升天時,厄里叟看見就能得著。果然他的門徒都看不見,唯獨厄里叟看見了,因此他得著了雙倍的精神。

厄里叟用厄里亞的外衣擊打河水過河,先知的能力和使命,就這樣從厄里亞傳到厄里叟身上,不只是能力的傳承,更是使命的傳承,他成為先知們的領袖。

實踐

從厄里叟緊跟師傅厄里亞,我們是否也緊緊地跟隨耶穌基督,與祂形影不離?我們認識自己的能力、軟弱、限制嗎?求天主賜我們如同厄里叟同樣侍奉天主的熱忱、毅力、智慧,不畏艱難,願意緊緊跟隨的心志。

是日金句

「求你把你的精神雙倍給我。」(列下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