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節日)

15:3-7 

那時候,耶穌對法利塞人和經師設了這個比喻說:「你們中間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待找著了,就歡天喜地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來到家中,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與我同樂吧!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上主的話。

反省

《孤星淚》最動人的情節,在於講述尚萬強得到主教收留,而他竟然偷走主教的銀器,逃走時被警察逮捕。尚萬強辯稱銀器是主教送給他,警察不信,就把他押回主教那裡。沒想到主教向警察表示,銀器的確是他送的,又拿起桌上兩支銀燭台送給尚萬強:「你忘了帶走這些更貴重的。」主教對他的寬恕和接納,改變了尚萬強的生命,他對自己的行為非常懊悔,決意切斷過去一切,開始新的人生。

耶穌親近稅吏與罪人,甚至與他們一起吃飯,惹來法利塞人和經師的埋怨。耶穌沒有直接解釋祂的用意,卻用亡羊的比喻期待他們明白天主的心意。

牧羊人發現1隻羊不見了,就將其餘99隻撇在荒野,一直尋找那隻亡羊。比喻兩次提及「找著」時的歡樂,羊一早迷失,會無助地躺著不動,牧羊人找到亡羊,必須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帶回家。羊是相當重的,牧羊人回程時還要冒著各種危險,包括野獸的突襲。但他毫無怨言,反而歡天喜地。當他平安回家,就會宴請親朋好友,為那隻失而復得的羊而歡樂。

誰是那99個無需悔改的義人呢?這個已經不重要,因為比喻的重點,無非要表達當人悔改時,天主的喜悅,好比牧羊人找到亡羊時的喜悅一樣。

實踐

天主對人的愛,在這個比喻中,顯得淋漓盡致。既然是愛,就不是用數目可以換算的。當人都在注意、看重那九十九隻羊的時候,天主卻是投入心血在那微不足道的一隻身上。祂是多麼看重我們、為我們擔憂、期待尋回我們,希望我們回到祂身旁,甚至為著我們的「被尋回」,而充滿喜樂。因為在天主心中,我們是祂的寶貝。在耶穌聖心節,讓我們好好默想天主對我們的愛。

是日金句

「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則3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