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丙年)

9:51-62 

耶穌被接升天的日期,快要來到;耶穌於是決意面朝耶路撒冷去,便打發使者先行。使者進入撒瑪黎雅人的一個村莊,好為耶穌準備住宿。人們卻不收留耶穌,因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

雅各伯及若望兩個門徒見了,便說:「主,你願意我們叫火自天降下,焚毀他們嗎?」

耶穌轉過身來,斥責了他們。於是他們又到其他村莊去了。

他們正走的時候,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不論你往那裡去,我要跟隨你。」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耶穌又對另一個人說:「你跟隨我吧!」

那人卻說:「主,請讓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給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至於你,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

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隨你;但是,請讓我先告別我的家人。」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合於天主的國。」

反省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其著作《追隨基督》(做門徒的代價)中說過:「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的時候,祂是叫他來死。」我們有這份義無反顧,委身天主的決心嗎?當然,「死」並非指殉道,而是捨棄自己和脫去舊我的意思。

耶穌回應三種想要跟隨祂的人所具備的心態。第一種人滿懷熱誠,耶穌卻指出跟隨祂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像他一樣居無定所;第二種人請求耶穌讓他回家辧理喪事,其實只是推辭的藉口。耶穌指出,天國應放在一切事務或善行之上,跟隨主的人必須在生活優次上把天主放在首位;第三種人表示跟從耶穌前,先向家人辭別,耶穌卻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合於天主的國。」我們若只顧別人的意見、看法,將不能自主地跟隨耶穌,如果我們的信仰只是滿全他人的期望,如何能進天主的國,如何結信德的果實?因此,耶穌要求我們必須全心全意地跟從祂。

耶穌不是要向跟隨祂的人潑冷水,挫他們的心志,而是激發和挑戰他們反省內心的價值和世界觀,認清和釐定天國和世俗之間的優先次序。假若我們未認真考慮跟隨主要付上什麼代價,日後將很難有強烈的使命感和願意委身承擔的責任感。

實踐

走十字架的道路,務要在屬靈生命上不斷紮根於基督,這樣便不會讓其他事情分散我們過美善真誠生活的決心。耶穌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合於天主的國。」尤其在今天這個變幻莫測,充滿誘惑的世界,我們蒙天主召選成為自由的人,更有責任挺身對抗這些危險,不致陷入錯謬的黑暗。讓我們以破釜沉舟的決心,跟隨耶穌到底,天主必使我們成為榮主益人的工具。

是日金句

「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合於天主的國。」(路9: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