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復活期第七週星期四

17:20-26 

那時候,耶穌舉目向天祈禱說:「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為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愛了我一樣。父啊!你所賜給我的人,我願我在那裏,他們也同我在一起,使他們享見你所賜給我的光榮,因為你在創世之前,就愛了我。公義的父啊!世界沒有認識你,我卻認識了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派遣了我。我已經將你的名宣示給他們了,我還要宣示,好使你愛我的愛在他們內,我也在他們內。」——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不但為門徒祈求,也為歷世歷代的基督徒祈求合一。信徒在基督內的合一,就好像枝條連於葡萄樹,每個枝條都成為樹的一部分,成為一棵結實纍纍的葡萄樹。

「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說明基督徒的合一,是與天父合一、是與耶穌基督合一。然而,這樣的合一,是有條件、有基礎的,是藉由耶穌基督的犧牲而來。因此,真正的合一,是以耶穌基督的生命換來的。

合一是天主生命本質的展現,天主的生命在我們身上越增加,我們自己的生命就越減少。當耶穌基督的愛越充滿我們,我們就越能流露出基督的愛。當我們的生命裡裡外外都是耶穌基督,我們的生活、說話、行動自然也是指向耶穌基督,「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合一也體現在信徒「彼此相愛」的關係裡。彼此相愛,能讓世人看到信徒裡面「合而為一」的生命,認出他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才能為基督作有效的見證。這見證,不僅是見證耶穌基督的事業,也見證天父的愛。因為天主所要的見證,不僅是要人認識天主,更要人認識人與天主、人與人之間合一的關係。更重要的是,眾人可以從信徒之間的合一,得知天主派遣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為向世界顯示祂對世人的愛。

實踐

合一,是耶穌的祝願,也是祂的命令。合一不只是理念上的同意或認同,或者由於共同的利益、目標而短暫合一,而是在生活中認識到父在耶穌內,耶穌也在父內。正如耶穌所強調祂與天父的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分不開。除非我們每個人都先與天主連結,否則我們無法與天主合一,更別談在主內彼此合一。求主改變我們,使我們捨棄舊我、大我,通過依靠聖神來達致團結共融。

是日金句

「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愛了我一樣。」(若1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