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復活期第七週星期六

21:20-25 

那時,伯多祿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跟著,即是在晚餐時靠耶穌胸膛前問「主!是誰出賣你?」的那個門徒。伯多祿一看見他,就對耶穌說:「主!他怎樣?」耶穌向他說:「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於是在兄弟們中間傳出這話,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並沒有說:他不死;而只說:「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

為這些事作證,且寫了這些事的,就是這個門徒。我們知道:他的作證是真實的。耶穌所行的還有許多別的事,假使要一一寫出,我想所要寫的書,連這世界也容納不下。——上主的話。

反省

「主,他怎樣?」很多時候,我們跟伯多祿一樣,喜歡和人比較。耶穌直截了當回應:「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這裡特別強調「你」——不要管別人,管好「你自己」,「你」只管來跟隨我。顯然這是他與天主的事,伯多祿只管回應天主的召喚就是了,至於其他門徒,天主自會安排,不必他操心。比較往往生出嫉妒、不公平、憤怒、甚至犯罪,就像加音因嫉妒而殺害弟弟亞伯爾,米黎盎因嫉妒梅瑟而長癩病,撒烏耳因嫉妒而追殺達味。可見,比較使我們離開天主,偏行己路。

主所愛的那個門徒,與耶穌的關係很親密,他與伯多祿的個性很不一樣。伯多祿期望耶穌的回答可能是:「他的結局比你還要慘呢」、「跟你一樣慘啊」,或者「比你更好呢」。我們跟伯多祿一樣,一生都跟別人做比較,可是別人的事,與我何干?伯多祿與若望可以成為很好的同伴,而不是彼此競爭的對象。

天主對每個人的旨意都不同,因為每個人在天主眼中都是獨一無二。對伯多祿來說,他一生的操練是服從,學習被帶往他不願意去的地方;為主所愛的那個門徒,也有他個人需要學習的功課,沒有優劣好壞之分,因為天主喜歡「因材施教」。

實踐

天主要求我們再次將焦點重新放在我們個人與祂的關係中,而不是互相比較,畢竟天主給我們每個人的劇本都不同,我們要做的,是找出屬於自己的路,盡力履行當盡的使命,堅心定志跟隨主。

是日金句

「上主!心誠的人必得見你的儀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