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天主聖三節(丙年)

8:22-31 

天主的智慧這樣說:「上主自開始,即拿我作他行動的肇始,做他作為的開端。

「大地還沒有形成以前,遠自太古,從無始,我已被立定。

「深淵還沒有存在,水泉還沒有湧出以前,山嶽還沒有奠定,丘陵還沒有存在以前,我已受生。那時,上主還沒有創造大地、原野、和世上的土壤。

「當他建立高天時,我已在場;當他在深淵之上,劃出穹蒼時,當他上使穹蒼穩立,下使淵源固定時,當他為滄海劃定界限,令海水不要越境,給大地奠定基礎時,我已在他身旁,充作技師。那時,我天天是他的喜悅,不斷在他前歡躍,歡躍於塵寰之間,樂與世人共處。」——上主的話。

反省

為我們基督徒,每天在天主的帶領下生活,體驗祂的臨在,所以,天主的存在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要怎樣去認識天主和祂的作為,以及怎樣明白和遵行祂的旨意。聖保祿在《致羅馬人書》指出,人是可以認識天主的,因為天主的大能由創造世界以來,就藉著萬物運行的道理不斷啟示給人,所以人理當知道這世界上有一位造物主。(參閱羅1:20

讀經一描述上主創造天地的時候,智慧就已經存在;而且智慧是上主身旁的技師,與天主共同創造這個世界。因此,我們可以說,天主美好的創造是智慧的結晶。而且,這智慧更喜悅地要住在世人中間。通過新約的啟示,我們漸漸了解和明白,這智慧就是「天主聖子耶穌基督」。我們不是像領受知識一樣來接受智慧,而是要與這位真智慧——耶穌基督建立生命的關係。

上主愛我們,期待與我們建立關係,而這份關係是由聽從天主的話開始。天主的話充滿智慧,讓我們理解上主在智慧的話中與我們同在;天主的話充滿創造力,讓我們經常在驚訝中感到喜樂,也不斷感受到天主的愛。

實踐

天主聖三是我們信仰的核心,也是我們信仰的精髓,我們整個的生活,從生到死,都是由天主聖三的奧蹟交織而成。教會的七件聖事,離不開「聖父、聖子、聖神」,每次祈禱都「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開始,又以劃十字聖號,呼求天主聖三之名結束。事實上,在天主聖三面前,既要持守信德,也要保持謙遜,因為在祂面前,我們什麼也不是;因著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共融,我們才得以在天主的愛內生活,所以,要時刻感念天主的種種恩惠,並常熱誠地讚美祂說:「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亞孟。」

是日金句

「世人算什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詠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