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聖安多尼司鐸.巴都亞 (聖師)(紀念)

列上21:1-16 

那時候,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在依次勒耳,靠近撒瑪黎雅王阿哈布的宮殿,有一個葡萄園。阿哈布對納波特說:「請將你的葡萄園讓給我,我可以用作菜園,因為離我的宮殿很近;我願拿一個更好的葡萄園來與你交換;或者,如果你認為好,我也可以照葡萄園的價值給你錢。」納波特回答阿哈布說:「上主決不許我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阿哈布由於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對他所說:「我決不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的話,便悶悶不樂地回到宮中,躺在床上,轉過臉去,不肯吃飯。他的妻子依則貝耳來見他,問他說:「你為什麼心裏這樣憂悶,連飯都不肯吃?」阿哈布回答說:「因為我對依次勒耳人納波特說:請將你葡萄園按現價賣給我,或者如果你願意,我可以拿另一個葡萄園來與你交換;他卻回答說:我決不將我的葡萄園讓給你。」他的妻子依則貝耳對他說:「你真會統治以色列!只管起來吃飯,心情愉快,我必將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交給你。」

依則貝耳便以阿哈布的名義寫了一封信,蓋上君王的印章,送給與納波特同住一城的長老和官紳,信上寫道:「請你們宣佈禁食,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然後再叫兩個流氓坐在他的對面,作證控告他說:納波特辱罵了天主和君王,你們應將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

那些與納波特同住在一城的長老和官紳,便照依則貝耳吩咐他們的,照她在送給他們的信上所寫的去行:宣佈禁食,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兩個流氓前來坐在他的對面,當眾作證控告他說:「納波特辱罵了天主和君王。」眾人便將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然後派人告訴依則貝耳說:「納波特已被石頭砸死了。」依則貝耳聽說納波特已被石頭砸死了,就對阿哈布說:「你起來,去佔領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先前不肯照現價賣給你的葡萄園,因為納波特已經不在了,已經死了。」阿哈布一聽說納波特死了,就起身下到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霸佔了那葡萄園。——上主的話。

反省

阿哈布見納波特的葡萄園離自己的皇宮很近,就想用更好的葡萄園跟納波特交換。但納波特以上主不准他將祖先的產業轉讓別人為理由,拒絕了君王。為此,阿哈布悶悶不樂,他的王后依則貝耳遂用計陷害納波特,奪取他的土地。

阿哈布起初並沒有想要殺人滅口,是他的性格上的缺陷導致這樣的結果。當依則貝耳皇后殘殺上主的先知時,阿哈布沒有異議;厄里亞殺死巴耳的先知時,他也沒有回應。可見阿哈布是一個沒有主見的人,他默許皇后行惡,以他的名義寫信,蓋上君王的印章,給當地的長老和官紳,誣告納波特,將他殺死。

納波特敬畏天主,安分守己,他謹遵天主的旨意而守護自己的產業,雖然因此喪命,卻活得有意義。相反,阿哈布的貪婪、依則貝耳的邪惡、長老和宮紳為虎作倀、流氓的假見證,合謀將不願變賣產業的納波特害死,奪取他的土地。

阿哈布和依則貝耳為了一塊土地,竟用假見證謀財害命。對阿哈布而言,他只是「喜歡」,並非「需要」這塊土地,是「擁有了,還想要多一點」;但對納波特而言,這塊土地是他祖先留給他的家業,是他賴以維生的產業。

實踐

阿哈布性格上的弱點,我們應引以為戒。雖然阿哈布沒有表態,但為他做事的人會按著他的臉色做事。只要一個眼神,別人就會幫他處理好事情,甚至用不法的手段達成目的。因此,我們要非常小心,如何運用權柄。因為權力使人想要將有事情控制掌上,而權力確實使阿哈布腐化了。當我們什麼時候能依靠天主的力量,停止自己的權力慾望,我們何時就能免於被腐化。我們有勇氣作出拒絕嗎?

是日金句

「你絕不是喜愛罪惡的天主,惡人決不能在你面前存留,傲慢的人也不能在你前站立。」(詠5: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