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四旬期第三週星期六

18:9-14 

那時,耶穌也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那個法利塞人立著,心裏這樣祈禱: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每周兩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裏,成了正義的,而那個人卻不然。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以法利塞人的自義,和稅吏的自卑為比喻,說明天主看重的是人的內心,而非外在的行為,天主要的是人單純自謙,而非自以為義。

比喻中的法利塞人根本不是在祈禱,而是向天主吹噓他的功勞,他四次提到「我」,總是「我怎樣怎樣」,滔滔不絕地自誇。反觀那個稅吏,連頭都不敢抬,只是卑微地懇求天主的憐憫。他捶著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他為自己的罪過深切痛悔,懇求天主寬赦。自以為義的人,總是輕視別人,認為別人不及自己好,「我不像其他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與其說是祈禱,更好說是在歌頌自己,判斷別人。他處處讚美自己的善行,流露出強烈的優越感。最真誠的祈禱,就像這個稅吏認識自己的無助和軟弱,深信除了天主以外,沒有其他能夠使他由罪惡中獲得自由的方法。

祈禱是與天主對話,不是用來指責他人,更不需要在祈禱中替天行道。耶穌要我們明白,人無法靠自己的虔敬、奉獻,確保天主的憐憫與恩典;唯有自甘卑微、悔罪的心,才能蒙天主喜悅。人自以為可誇耀的,在天主眼中卻是貧乏、可憐;相反,人若看得見自己心靈的貧乏,一無可恃,願意信賴天主的恩典與憐憫的,在天主眼中卻是真實與寶貴的。「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可見天主的標準和人的標準是完全不同的。

實踐

天主和人的看法完全不同,因為天主能鑒察人的心腸肺腑,在衪面前我們無需裝假,而且裝假也無用。每一個自信滿滿、傲氣十足的人,都是向天主公開宣戰;在天主面前耀武揚威的人,怎會不輕視自己的同輩呢?但我們除了否認自己之外,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跟天主和好,就是說,我們必須放下對自己的德行和公義的一切信心,單單依靠祂的憐憫,方能與祂和好。讓我們在四旬期內,效法這個稅吏的祈禱:「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

是日金句

來,我們回到上主那裏去,因為他撕碎了我們,也必要治愈;他打傷了我們,也必要包紮。」(歐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