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四旬期第五週星期五

20:10-13 

耶肋米亞說:我聽到了多少人私相耳語:「驚慌四起!你們揭發,我們就必對他提出控訴。」甚至我一切的友好都在偵察我的破綻:「也許他會入彀,那我們必能制勝他,對他施行報復。」但是,與我同在的上主,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為此迫害我的人只有失敗,決不能制勝;由於謀事不成,必蒙受極大的恥辱,永不可磨滅的羞辱。噫萬軍的上主!你考驗義人,洞察人的肝膽肺腑;我既給你訴說了我的案情,願你使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你們應歌頌上主,讚揚上主,因為他從惡人的手中,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上主的話。

反省

耶肋米亞先知生於一個動盪不安、內憂外患的時代,面對外面的迫害和羞辱,把他內心的掙扎和煎熬的情感全逼出來。其實,天主當初召叫耶肋米亞時,他極不情願,曾以自己太年輕、沒有口才為由拒絕天主,但天主說過要與他同在,要拯救和保護他。

先知自述心中的掙扎和人性的軟弱,當他不想再宣講天主的話時,馬上感受到有一團火在內心燃燒,鑽進他的骨髓裡,令他難以忍受;但若開口宣講,又被人當作笑柄,受人憎恨和迫害,連密友也設計謀害他。所以,耶肋米亞的心情是起起伏伏的,他很想放棄,覺得天主欺騙了他,但又知道天主與他同在,他要向天主歌唱和讚美祂。

在四面楚歌下,先知堅信天主是他唯一可信賴的保障,「你考驗義人,洞察人的肝膽肺腑;我既給你訴說了我的案情,願你使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這幾節經文看到耶肋米亞先知整個的面貌,一方面很氣憤那些拒絕聆聽天主信息的人,而且對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感到極度的哀傷;另一方面仍堅信天主與他同在,天主的威武遠勝那些想要謀害自己的人的力量,因此先知依靠著天主的恩典度過這樣的難關。

實踐

耶肋米亞先知面對著打壓,他沒有逃避,反而忠心完成天主所託付的使命,為真理作證。因為他深知天主如同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必定與他同在和看顧他。他並非孤單一個人面對這些來自敵人,甚至朋友的攻擊,而是有大能的天主為他伸冤,因此攻擊他的人都不能戰勝他,反而遭受不可磨滅的羞辱。在極度孤單和漆黑、絕望時,耶肋米亞先知仍立定信心,堅持到底。讓我們效法耶肋米亞,向天主傾訴我們的沮喪和抱怨,而非尋求人的了解和肯定,因為天主一定有辦法在我們的抱怨中造就、安慰和勸勉我們,使我們在祂的應許中找到力量,繼續走侍奉天主的道路。

是日金句

我在急難當中呼求了上主,向我的天主求助;他由殿中聽我禱告,我的聲音進入他的耳鼓。」(詠1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