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聖週星期三

26:14-25 

那時,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說:「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從此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裏,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裏舉行逾越節。」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他說:「主,難道是我嗎?」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要出賣我。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上主的話。

反省

三十塊銀錢是當時買賣奴隷,或抵償一個奴隷性命的價格。猶達斯曾為了瑪利亞用價值三百塊德納的純「拿爾多」香液敷抹耶穌的腳而感到被冒犯,現在竟用這樣的價錢出賣耶穌,可見他的心有多硬。猶達斯的故事為我們是一個警告,魔鬼會一點一點的佔據我們的心,誘惑我們做違背良心做事,一而再,再而三,然後我們就不再為自己的罪悔改了。魔鬼總是在我們的生活所發生的事情中鋪設陷阱,好讓我們陷入其中,最終讓絕望進入我們的心。

當耶穌和門徒吃逾越節晚餐時,以不點名的方式揭露門徒中有人要出賣他。這樣驚人的宣告,在門徒中間如同晴天霹靂,幸好他們沒有彼此猜疑,而是各自問耶穌:「難道是我嗎?」,除猶達斯稱呼耶穌為「辣彼」外,其他門徒都稱耶穌為「主」,顯示了猶達斯和他們不同,他沒有將耶穌視為自己的主,而僅僅把耶穌當作一般的猶太師傅而已。

耶穌知道人心的思念,祂沒有阻止猶達斯,但祂明確地向猶達斯傳遞了信息,表示知道他要做什麼。耶穌對猶達斯的愛,跟他對其他門徒的愛沒有兩樣,他也沒有做令猶達斯蒙羞的事或藉此疏遠他,此刻仍盡力挽回猶達斯,希望他能回心轉意。「你說的是。」這話不是要定猶達斯的罪,而是叫他悔改。可以假定耶穌是帶著愛的眼神望著猶達斯說這話的,表明他是愛他的,即使知道他背信棄義。我們知道猶達斯沒有改變主意,反而出去向司祭長報信。

實踐

「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要出賣我。」耶穌故意說出來,是為了警告猶達斯,表示已經知道了他的詭計,為的是希望給他一個悔改的機會。「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即使到了這個時刻,耶穌還是在做最後的努力,沒有責備或仇視,反而再三的規勸,可惜猶達斯堅拒領受這份恩典。固然,耶穌的死,是天主的計畫,但猶達斯甘心被魔鬼利用,也不能作為他開脫負賣耶穌的罪責。同樣,天主樂意給每一個人都有悔改的機會,但並不干涉我們的「自由意志」,我們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完全的責任。

是日金句

侮辱破碎了我心,使我憂傷難過;我期望有人同情,卻未尋到一個,我渴盼有人安慰,也未找到一個。」(詠6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