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四旬期第五週星期四

17:3-9 

亞巴郎俯伏在地;天主對他說:「看,是我與你立約:你要成為萬民之父;以後,你不再叫做亞巴郎,要叫做亞巴辣罕,因為我已立定你為萬民之父,使你極其繁衍,成為一大民族,君王要由你而出。我要在我與你和你歷代後裔之間,訂立我的約,當作永久的約,就是我要做你和你後裔的天主。我必將你現今僑居之地,即客納罕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做永久的產業;我要作他們的天主。」天主又對亞巴郎說:「你和你的後裔,世世代代應遵守我的約。」——上主的話。

反省

今日的讀經,四次出現「約」字。當亞巴郎聽見天主的話,立即「俯伏在地」,因為天主應許賜給他的兒子即將誕生。為答謝天主的恩典,亞巴郎謙卑俯伏在天主面前,朝拜這位親自跟他立約的天主。

作為應許之子即將誕生的憑據,天主為亞巴郎改名為「亞巴辣罕」。亞巴郎原本有「尊貴之父」的意思,天主給他改名為「亞伯辣罕」,意思是「萬民之父」,表明天主開始在亞巴郎身上實踐祂的許諾,使亞巴郎由一個無兒無女的人,成為萬民之父,使他的子孫繁衍,成為一大民族。改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猶太人的觀念,父母為孩子取名,既有祝福的意思,也表達監護、眷顧。一個人的名字就是他最主要的特質,所以改變名字意味著生命、身份重要的改變,或是跟天主有新的關係、新的使命。改名也是立約的印章,天主定將信守他許下的諾言,他若不信守諾言,「亞巴辣罕」這個名字就是他爽約的見證。

天主與亞巴郎及他的後裔所立的約,歷久常新。天主不但跟亞巴郎建立關係,也要與他的後裔建立關係,直到永遠。天主給予亞巴郎的祝福,不是只給他獨享的,天主也保證他對亞巴郎的許諾,也在他的後裔中持續發生效力,包括我們在內。天主藉著耶穌基督跟我們立約,並通過聖經向我們傳達祂的心意,讓我們明白祂對我們的期待與應許。當我們願意接受天主成為我們的主,我們也願意成為祂的子民,就能經歷祂永恆不變,守約施恩的愛。

實踐

天主應許亞巴郎不僅「後裔極其繁衍,成為一大民族」,更提到「君王要由你而出」。從「瑪竇福音」所記載耶穌的族譜,由若瑟回溯到猶大國的君王,更連結至亞巴郎,印證出天主的應許是確實的。天主向亞巴郎作出這樣的宣告,是要說明祂是守約施恩的天主,值得我們信靠,值得我們全心依賴祂!就如讀經所說的,這應許是建基於百姓願意專心一意事奉天主。同樣,我們已藉著洗禮跟天主締結新的盟約,祂要作我們的天主,我們也要作祂的子女。

是日金句

請眾尋求上主和他的德能,要時常不斷追求他的儀容。請你們記念他所行的奇蹟,他的異事和他口中的判詞。」(詠10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